•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今年最亮彗星周日离我们最近
  • 今年最亮彗星周日离我们最近

    时间:2018-12-13 17: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年度最亮彗星――维尔塔宁彗星正离我们越来越近!北京古观星台王玉民博士介绍,这颗彗星将在明天通过轨道近日点,并在16日最接近地球,距我们约1000万千米,亮度达3等。“本次观测条件不错,在光污染轻的地方用肉眼就可看见,而且整夜可见。”

    王玉民介绍,46P/维尔塔宁彗星是美国天文学家在1948年发现的。远日点距离太阳5.1天文单位、近日点距离太阳1.06天文单位,绕太阳一周需5.44年。它是已知周期彗星中轨道与地球轨道最接近的彗星之一。“这里‘46P’的‘P’表示周期小于200年的短周期彗星,后面的数字是短周期彗星总表编号。”

    维尔塔宁彗星在今年12月的回归是它被发现以来最接近地球的一次,它将在13日通过轨道近日点,并16日最接近地球。它最近时与地球的距离只有地月距离的29倍,这对于彗星来说是非常接近地球了。维尔塔宁彗星本来就是高度活跃的彗星,活跃程度比同等的彗星高,所以最亮时可达3等,“而且这次观测条件很好,在它接近地球时几乎整夜可见。”

    王玉民介绍,12月中旬起,维尔塔宁彗星每天移动4度,相当于3个小时移动一个满月直径,虽然这么接近地球,但没有撞击地球的可能。“还有一件巧事”,维尔塔宁彗星曾是欧洲空间局罗塞塔任务的候选目标之一,但任务最终选择了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2014年,“罗塞塔”号探测器抵达67P,并放置了一架在彗星表面取样的探测器“菲莱”。科学家希望借此更好地了解彗星的组成成分以及它们在太阳系形成过程中扮演的角色。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孙乐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