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大兴力争今年底基本清退工业大院
  • 大兴力争今年底基本清退工业大院

    时间:2018-11-10 17:4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8日电 (记者 杜燕)破破烂烂的工业大院,不仅摇身变为环境优美、便民舒适的党群活动中心,连拆除腾退后的建筑渣土也“变废为宝”,用于堆山造景、铺设步道,实现资源再利用。大兴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充分借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市试点的优势,继续加大拆除腾退力度,加快工业大院腾退速度,力争在今年年底基本清退工业大院。

    腾笼换鸟 工业大院变身活动中心

    这是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获悉的。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大兴区三太路东侧路南的这片区域,两年前,是怡乐村村级工业大院,存在着小木器厂、小服装厂、公寓房等业态,人员复杂、安全隐患多、环境脏乱差。在当时,像怡乐村这样的村级工业大院,瀛海镇共有7个,有近500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小散乱污企业,占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4500多亩。占地规模大,但产出的经济效益低,带来诸多安全隐患,百姓怨声载道。

    负责人表示,2016年10月,瀛海镇启动了7个村级工业大院的拆除腾退工作,共拆除建筑面积300余万平方米。村级工业大院的拆除,从根本上解决了城乡结合部的“顽疾”,为腾笼换鸟打下了基础。瀛海党群活动中心就是工业大院除旧布新后的重要载体之一。

    目前,白墙黛瓦、绿草如毯、河道整洁……文史馆、文体馆、会议厅是党群活动中心的三大主要场馆,各有特色,场馆保留了原建筑北侧徽式风格,并对其进行提取简化,将灰白元素进行融合,将原建筑剩余的水泥砌块外立面进行翻新,整体建筑风格既融于古典,也适于现代。

    活动中心周边绿化面积10万平米,配套停车位175个。同时,还建设了8214平方米标准11人制足球场,1200平方米儿童娱乐区,配套消防通道、人行园路、自行车骑行道等。

    值得一提的是,党群活动中心的前身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后的建筑渣土在镇内进行分解、粉碎,粉碎后的渣土颗粒用于堆山造景,打造了党群活动中心周边绿化景观。建筑渣土粉碎后制成再生砖,用于步道铺设。负责人介绍,对于拆除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采取就地粉碎的形式,避免二次污染以及长途运输的附加成本,生产出可以再利用的骨料、二灰、再生砖等产品,有效消纳建筑垃圾,实现资源再利用,建立环境友好型城市。

    适时、适地建设地区绿地

    此外,负责人表示,瀛海镇对全镇腾退的土地进行了整体规划建设,聘请专业的绿化景观设计人员,沿镇域主要道路、河道等可实施绿化的点位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把腾出来的空间提升为服务民众的公共服务设施,通过开展区域绿化、生态增绿以及建设道路景观绿地、休闲广场等形式,适时、适地建设地区绿地,为镇域老百姓提供更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全镇拆腾复绿面积达到4800余亩。

    负责人表示,瀛海镇结合二道绿隔建设,以增绿、扩绿、补绿和见缝插绿等方式,不断拓展绿化空间,打造成方连片大尺度的城市森林湿地。目前正在实施体育运动公园、足球主题公园,以及南宫平原造林等7个绿化项目;引进了国家智能汽车测试场、南宫湿地公园、精品樱桃园、精品梨园等社会化的高端绿色生态产业项目。预计到2019年6月全镇拆除腾退后增绿面积将达5400亩。

    大兴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充分借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市试点的优势,继续加大拆除腾退力度,扩大成果,加快工业大院腾退速度,力争在今年年底基本清退工业大院。对于拆后的土地建立行之有效的管控方案,留出可供未来发展的白地,认真看护,第一时间将建筑渣土清理,土地平整。做好还绿复耕工作,为民众多建公园和休闲场所,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