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北京房山拱辰街道打造田园社区 回迁社区规划设计银杏大道
  • 北京房山拱辰街道打造田园社区 回迁社区规划设计银杏大道

    时间:2018-11-08 07:11: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最近,外出观赏银杏的市民非常多。而在房山拱辰街道于管营所在回迁社区,规划设计了一条银杏大道,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欣赏美景。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拱辰街道坚持党建统领,继续将“田园社区”作为一种理念、文化、标准以及现代都市人与自然和谐宜居生活的新时尚,因地制宜、创新探索、分类规划,形成了“田园社区”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知识共享圈改变生人社区

    拱辰街道东北部的绿地花都苑社区是拱辰街道的一个年轻社区。在这样一个以时尚、现代的年轻人为主体的社区里,如何打破“生人社区”局面,更好地为居民服务?绿地朋友圈给出了答案。

    2018年,拱辰街道根据社区年轻化、非公企业社区的特点,打造建立了“绿地朋友圈”社区活动中心,通过设置田园休闲圈、亲子互动圈、创业交流圈、党建活力圈等多个功能区,搭建社区资源与周边非公企业共建共享共融共促的桥梁。免费为社区居民及周边楼宇企业开放亲子、陶艺、瑜伽等课程,同时规划设置的“创业交流圈”、社区青年汇等,也为楼宇企业向社区输送免费课程、服务社区提供了平台。

    为了让孩子们远离“宅童”,感受传统文化,社区打造了“知识共享圈”,在步道两边设计了非遗文化长廊,百变有趣的京剧脸谱,活泼可爱的毛猴工艺品,蕴涵田园特色的石磨、轱辘井,生动形象的皮影人物,吸引了社区居民和小朋友们驻足观看。在“朋友圈”的一处读书角内,2000余册的自然科学、少儿读物等书本,让年轻的家长和孩子们可以共享亲子共读的时光。

    “微改造”带给居民大幸福

    在拱辰街道北关东路社区26号院,记者看到了社区“微改造”,让居民获得“大幸福”的和美画面。针对老旧社区,2018年,拱辰街道对社区内部环境和功能进行了补充完善。

    在2017年改造完成北关东路社区28号院后,街道再次对社区26号院开展田园社区改造工程。一条适合居民休闲散步的木质长廊,一旁栽种的40余株紫藤、葡萄,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田园风光”;80多平方米的微型儿童游乐园、新购置5套健身器材,让“老少同乐”成为社区居民的生活写照;新安装的智能抬杆门禁、规划的34个停车位,为居民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

    北关东路属于老旧社区,没有专门的物业服务公司,在改造过程中,党员带头,每位居民都参与“治家”,纷纷主动加入到院落改造中。年轻的帮忙拆除私搭乱建,年老的帮忙清理楼道垃圾……邻里互助,共同改造,真正实现了全民“共建”。

    银杏大道成社区主干道

    对于于管营、徐庄、纸房的居民们来说,田园社区的建设更多的是社区环境上的田园美景以及大家心里面的田园归属。

    2018年,拱辰街道坚持党建统领,改造社区19余万平方米,规划设计了一条贯穿南北的银杏大道作为社区主干道,种植银杏、月季、绣球等500余株,形成了错落有致的绿色景观。

    同时,结合居民需求,为社区内部新规划了170个地上停车位,缓解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新增了172套路灯,结束了一到夜晚黑漆漆看不见人影的历史;新增监控摄像头170个,改建社区侧门2个,提升了居民的安全系数。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改善社区居住环境,社区还拆除了200平方米的私搭乱建;新增了122个垃圾桶,修建围挡28个,规范了社区的垃圾管理;居民楼间的小公园,增设的40余套休闲座椅,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增设的沙坑、蹦床、滑梯等游乐设施,在社区环境提升的同时,也补足了社区的娱乐服务功能。

    回迁区居民刘金凤一边翻着自己的手机相册一边说:“现在社区里既有孩子玩的地方,又有大人玩的地方,家门口就能赏银杏,大家特别满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