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5.5万学生参与学工学农实践
  • 5.5万学生参与学工学农实践

    时间:2018-10-18 17:5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年10月,本市启动了初中学生学农教育实践活动。今年,在组织城区学生到学农基地学农的基础上,本市拓展劳动教育新途径,组织郊区学生到北京自动化工程学校开展学工实践活动。市教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累计参与市级学农学工实践活动人数已达5.5万人。

    据了解,学生在学农学工一周的时间里,生活自理,自带铺盖,每个学生都要参加田间和车间劳动,都要学配餐做饭,打水挑担,都要有劳动成果。市教委还开通了北京市学生学农学工选课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学农学工课程套餐,让学生们提前选课。这样一来,原有的班级建制被打乱,学生需要自主产生班干部,以新班级为单位开展实践活动。

    市教委介绍,通过调研评审论证、向社会公开招标等方式,本市先后确定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中国农机院北京试验站、北京农学院以及北京市自动化工程学校等作为市级学农学工基地。其中,三个市级学农基地,已经开发了200多门接地气、接课本、接生活的学农课程,涉及农业与生产、生活、创意、生态、文化等多个领域;北京自动化工程学校也开发了14门学工课程,这些课程中60%以上为劳动体验课程,将学校学科课程与劳动基地实践课程有机整合。同时,各个基地还对资源进行了拓展,比如北京农职院加大了基地资源的改造和修缮,新修缮了农家小院、青年农场等,还原了原汁原味的劳动生活场景;中国农机院北京试验站规划建设了专业教室、食品深加工厂房和操作间,添置了各类农业机械化装备,充分利用1500亩的种植养殖试验田开拓学农场地;农学院则利用6个实训基地、9个实验室承接学农教育实践活动;自动化工程学校也重新装修了教学楼,专门安排出16个专业教室和实训场所,8间学生自习教室专门用于学工实践活动。

    按照要求,学生参加学农学工实践活动情况,将被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牛伟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