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北京小伙当青奥会“青年变革者”
  • 北京小伙当青奥会“青年变革者”

    时间:2018-10-18 17:5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杨达斌,北京小伙儿,这次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他是中国代表团中的“青年变革者”。这角色听着新鲜,但其实在前两届青奥会上也有,只是当时叫“青年大使”,说得直白些,就是各个参赛代表团中,负责组织青年运动员参与国际奥委会各项交流和文化活动的牵头人。这届青奥会共有82名“青年变革者”,除了只有三五个人的小代表团外,大团都设置了这一角色。“年龄要在20岁到27岁之间,如果岁数太大,怕你和青年运动员有代沟。另外得会英语,身份别管是官员还是运动员,得是体育圈儿里的,得懂体育。”杨达斌说:“这个工作挺有意思的,我交了很多朋友。”

    青奥会在竞赛层面与亚运会和奥运会区别不大,但其特色是为青少年运动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运动员在这个平台上得到教育,感受不同文化,更深刻地理解奥林匹克运动和精神。在紧张的比赛训练之余,国际奥委会的各项交流活动和各个参赛代表团的运动员之间,需要一个协调人和组织者,这个人就是“青年变革者”。“国际奥委会的文化交流活动每天都有日程安排,所有活动都在运动员村里进行,一共28项,从每天早上9点持续到晚上9点。运动员们可以利用比赛和训练间歇去参与,但不强制。”杨达斌介绍,青奥会的参赛运动员全部比赛结束后不能离开赛地,国际奥委会这个强制规定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他们参与交流活动。

    在奥运村国际区的广场上,设置了各种互动趣味游戏,都与竞技体育项目相关。在不同帐篷中,也有不同的项目。比如一个叫“运动员365”的帐篷中,就专门聘请了3个国家的体育专家,通过一些简单动作,对运动员进行身体机能的评估测试。而在另一个帐篷中,运动员们可以在线作答反兴奋剂、运动安全和伤病预防等问题,赢取纪念品。“有的题目是中文界面,有的没有,咱们的运动员就会叫我来帮着一起答,有时候也找附近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帮忙。”杨达斌说。

    在杨达斌看来,中国运动员在语言交流上普遍还是有困难,那些长期在国外训练的、有外教的项目稍好一些,长期国内训练的就差一些。“语言问题其实是可以克服的。青奥会有20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绝大多数官方语言都不是英语,咱们国家的运动员主要问题还是个性偏内敛。”“田径、跆拳道、赛艇和击剑,咱们这些队伍的运动员交流积极性很高。有的词可能不会说,但可以用手势,我觉得他们都有一颗交流的心。”

    除了村里的活动,“青年变革者”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组织代表团里没有比赛的运动员去观看比赛,给其他运动员加油。“乒乓球、射箭、铁人三项我都组织运动员去了,训练不紧的运动员,都让他们去看比赛,”杨达斌说,“青奥会规定运动员参赛年龄必须在15岁到18岁之间,一个人一辈子只能参加一次,所以对于每个青年选手而言,都应该好好珍惜。”(来源:北京日报 京报体育记者:袁虹衡 李远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