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行业翘楚汇聚北京探讨医院康复转型发展
  • 行业翘楚汇聚北京探讨医院康复转型发展

    时间:2018-09-20 18:4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康复医学已成为中国医疗行业中发展迅速的市场。来自骨科康复、心肺康复及妇科康复关领域众的行业翘楚汇聚北京,探讨医院康复转型和康复内涵建设,以促进北京及周边省市各级医院康复医学专业的发展。

    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医院(北京市第一康复医院)第四届康复医学学术论坛日前在京召开。首都医科大学康复学院院长李建军谈到了腰椎疾病的评估、康复和预防等最新指南,详解了康复流程;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专家吴永健认为,高技术含量的心脏介入手术与心脏康复密切融合,不只是把人们从垂危中抢救过来,更要恢复最佳的生理状态;中日友好医院副教授郭丹是把疾病的各阶段康复细致到位,谈到了康复医院要实现的主要目标。

    上海第一康复医院院长周明成作为心内科专家,阐述了专科医生、康复医生、治疗师在心脏术后康复中的配合对缩短住院天数、促进功能恢复的作用。台北振兴医院心脏功能重建中心的蔡惠羽谈到CPET(心肺运动试验)在新张康复中的应用,让嘉宾耳目一新。

    论坛上,北京市第一康复医院院长王雪松介绍说,2011年,展览路医院作为北京市和西城区康复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单位,正式确立了“大专科、强综合,创新康复学科建设”的二级综合医院的发展方向。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和不断完善,成为北京市第一家率先成功转型的康复医院。这些年来医院运行模式、结构等发生了很大变化,已形成以骨科术后康复为特色,涵盖心脏、脑血管病、妇科疾病等多个康复亚专业、多科室协同发展、相互促进和补充的康复服务体系。

    他透露,随着康复医院的推进、患者康复理念的提升,越来越多患者意识到康复医疗的重要性,医院每月门诊及住院康复患者达到6000人。未来将开展重症康复,比如心脏重症手术康复等,“这反映出康复作为一种专业,正在走向纵深,提高康复效果和质量"。

    据悉,从2016年开始,北京分批对15家医院开展了康复医院转型,要求每批医院利用三年时间完成软硬件提升,康复技术提升,达到二级康复医院水平。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10月将对首批6家转型医院进行评估,明年还将继续推进康复医院转型工作。(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