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非遗+”设计将成新看点
  • “非遗+”设计将成新看点

    时间:2018-09-20 18:4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以下简称“设计周”)将于9月22日至10月7日举行。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和设计周组委会举行发布会,介绍今年设计周的总体安排和筹备情况。

    本届设计周以“致敬生活”为主题,涵盖开幕活动、主题展览、主宾城市、北京设计博览会等10项主体内容。同时将举办近千项各类文化创意活动,集中展示、推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让人们近距离体验到生活之中的设计魅力。

    设计周迎来非遗新面孔

    非遗设计是本届设计周的新增板块。借助设计周平台,非遗创新设计与新兴服务业态,将更加便利地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对今年设计周加入非遗的初衷,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李丹阳认为,现代人眼中的非遗,在过去原本是与人们衣食住行用等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也是当时科技手段、材料和生活理念的集中展示,“希望通过设计的力量,加入现代的市场元素和现代生活方式的元素,让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重生。”

    今年北京设计博览会上,也相应加入中国传统工艺主题设计展,把全国各地近些年最新的工艺创新设计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展陈设计基本上也是根据生活场景来设计,比如节气、衣食生活等。”李丹阳举例说。

    在奖项设置上,设计周在历年经典设计奖的基础上,还新设“传统工艺设计奖”和“服务设计奖”两个专项奖,重点鼓励传统工艺非遗项目通过创意设计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让设计思维在社会生产、生活服务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设计资源集聚副中心

    “青龙文化创新街区”“创意点亮北京”“白塔寺再生计划”“前门北京坊”“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复兴计划”……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将成为设计助力城市区域发展的新亮点。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文资办副主任董殿毅表示,本届设计周紧密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北京的疏整促工作,将整合国际先进设计资源,服务于城市更新建设的创新实践。

    在东城区青龙胡同,将启动“青龙文化创新街区”项目,通过设计服务对城市街区进行有机更新,在保持独具一格胡同肌理和原有居住功能属性不变的同时,植入艺术、设计、文创和展览展示等新元素。

    眼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设计周也将在这里浓墨重彩写一笔。这届设计周将在通州设立台湖、土桥、大稿三个分会场,重点关注创意设计、演艺设计和建筑设计等方向。通州区张家湾镇疏解腾退后的厂区还将改造建设为设计周主题园区,引导中心城区高端创新设计产业资源,向北京城市副中心转移并落地升级,辐射带动通州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北京设计之都示范区,让设计产业成为副中心未来的支柱产业。

    精华设计展 “包场”农展馆

    今年,设计周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据介绍,为了让更多各地观众能看到集中展出,今年组委会把农展馆包场,推出历届规模最为集中的北京设计博览会,把最重要的项目集中展示。观众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体验到最精华的部分。如新物种设计展,聚焦文化科技融合;中国文化IP及创新设计展,则将重点展示故宫、花开敦煌、吾皇、盛大游戏、霹雳布袋戏等在文博、艺术、文学、设计、动漫、影视领域中最具代表性的头部IP;“设计中国北京”特邀展将带来全球今年最新的家居设计产品。

    作为每年设计周覆盖范围最大、社会各界最广泛参与的重点板块,“设计之都・设计之旅”除在京津冀地区49个分会场举办外,今年还扩大合作范围,与珠海、苏州、青岛等城市共享设计周资源,形成城市间文创设计产业的良性互动。(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孙杰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