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篆刻+书法在京同台联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 篆刻+书法在京同台联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18-09-18 17:4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与贤为友”刘放篆刻、韩国强书法艺术品鉴展日前在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幕,创新地将篆刻、书法两种“书画同源”的艺术形式进行同台联展,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展览共展出篆刻、书法艺术作品共计50余幅,并篆刻、书法两种“书画同源”的艺术形式进行同台联展,吸引了2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其中,一方以汉瓦当形式制作的篆刻印章《春玉艺术馆》吸睛无数,这是刘放为展览特意打磨的佳作。

    刘放是中国著名篆刻家、中国艺术家协会书画研究会篆刻委员会副主任,治印近40年,他在秦汉印、吴昌硕、齐白石等前辈治印理论和技法的研究基础上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独有匠心,尤其对“满白”“铁线”和“背向行刀”等刀法、章法及技巧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充分实践。

    他介绍,此次展览中的《春玉艺术馆》《易经64挂印》《大地合一》、《庐岳》《常怡子孙》等多数作品大量使用了汉印风格的印章,与铁线的治印技法,强调了篆刻艺术的基本技艺,希望表达传统的篆刻文化理念。

    展览上,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创作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韩国强通过斗方、楹联、中堂、扇面等多种创作形式展示书法魅力。此外,他结合展览特别创作主题书法作品《与贤为友》,寓意表达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见贤思齐焉,学习先进”的向上精神。

    韩国强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要敢于在艺术的继承与创新中不断摸索,“艺术的创作要有个性,但个性必须合乎规矩,完全的个性化必须建立在与历史规律相吻合的基础上,唯有此艺术创作才能够为历史所接纳,为社会所认同。”

    据介绍,此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23日,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篆刻、书法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