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中国符号》全球首发仪式举行 讲述“手艺仁心”
  • 《中国符号》全球首发仪式举行 讲述“手艺仁心”

    时间:2018-09-15 18: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13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中国符号》“手艺仁心”系列微纪录片上线新闻发布会暨全球首发仪式12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符号》致力打造一部“记录中华优秀文化发展的视听百科全书”。

    《中国符号》是由国务院新闻办监制、五洲传播中心出品、百会通达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制作。此次上线的《中国符号》“手艺仁心”系列共8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为主题,讲述了篆刻艺术家张、陶瓷绘画艺术家西门亚军、打铜父子传承人苏广伟与苏英敏等手艺人的匠心故事。

    《中国符号》项目总导演赵建华介绍说,“手艺仁心”系列以中国式情感勾连为线索,展现老手艺魅力的同时,带领观众进入大师的生活,感受平凡生活中的不凡精神世界。

    《中国符号》“手艺仁心”主人公之一篆刻艺术家张,其篆刻作品与传统文字印不同,以图案入印,题材多为人物形象或艺术化场景,如菩萨、人像、孙悟空、化身“变形金刚”的中国高铁卡通形象等。

    张表示,对篆刻艺术进行创新是他追求的艺术方向。我国有历史悠久、璀璨优秀的传统文化,但这些艺术成就属于古人、前辈。作为当代手艺人和艺术工作者,不能躺在前人文化上,做今天的艺术之梦。当代手艺人要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文化符号。

    节目组从景观胜境、岁时节庆、饮食为天、手艺仁心、今日创造、人物荟萃六大方向广泛征集选题,挖掘中国人现代生活中的文化符号,讲述传统文化的现代故事,制作成符合互联网传播特性与海外受众观看习惯的短视频节目,并定期在国内外主流新媒体平台更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国新办对外推广局影视交流处处长孙海东表示,新媒体已成为中国影视作品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希望《中国符号》能够打造成符合互联网特性和海外受众观看习惯的新媒体产品,挖掘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副总编辑井水清表示,五洲传播中心长期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为全球观众提供更多、更优秀的影视作品,向世界观众展示一个精彩纷呈、客观真实、充满自信的中国。我们希望通过《中国符号》这样的新媒体项目,讲述传统文化的现代故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精神理念传递给观众,向世界呈现一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充满活力的中国。

    截至目前,《中国符号》在海内外各大电视频道、视频平台、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受众已覆盖22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观众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