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首届中国舞蹈艺术大展在京开幕 首次形成中国舞蹈大数据
  • 首届中国舞蹈艺术大展在京开幕 首次形成中国舞蹈大数据

    时间:2018-09-15 18: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为生命而舞――首届中国舞蹈艺术大展”13日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开幕,展览展出舞蹈艺术作品4200多件,并以数字科技与舞蹈文化相结合的形式,全景式展现舞蹈艺术的魅力。

    该展览展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舞蹈在艺术实践和理论研究中取得的成就,并以数字影像创新手法,生动阐述当代舞蹈艺术作品创作的灵感渊源和文化脉络,启发和带领观众读解当代舞蹈作品、了解中国舞蹈艺术。

    该展览展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影像2095种、当代舞蹈作品75部,以及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当代舞蹈精品作品、服装人物造型设计手稿50余幅,舞剧舞美作品模型10部,现场还展示了经典舞剧服装实物5套。

    该展览是科技与舞蹈艺术融合创新、时尚与文化互动体验的数字多媒体沉浸式舞蹈艺术主题展。展览首次创造性地用数字艺术呈现出“中国舞蹈地图”。该地图由《中国舞蹈历史》《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中国当代舞蹈作品》三部分组成,让观众体验和感受到中国舞蹈文化的浩瀚。

    据该展览策展人介绍,此次展览首次活化《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中2058种舞蹈,让文献在网络中传播。展览还第一次梳理中国当代舞剧作品483余部,第一次形成中国舞蹈大数据。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旨在用舞蹈艺术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增强全民文化自信。展览采用多媒体影像捕捉与互动技术,让观众现场体验舞蹈、学习舞蹈,达到生动介绍中国现有舞蹈种类的目的。

    此次展览为期28天,展期内还将开展主题论坛、艺术家跨界作品、社区公共文化互动体验、舞蹈绘本故事讲座等多种形式活动。展览由国家大剧院、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魏公村舞蹈产业联盟联合主办。(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