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百件宋瓷精品亮相中国园林博物馆
  • 百件宋瓷精品亮相中国园林博物馆

    时间:2018-07-20 23: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7月8日电 (记者 于立霄)“湛碧平湖千峰翠色――四川遂宁金鱼村南宋窖藏瓷器精品展”正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展出,展览展出来自遂宁市博物馆馆藏的100件宋瓷,其中一级文物19件。

    此次展品种类丰富,涵盖龙泉窑、景德镇窑、磁峰窑、广元窑、定窑、耀州窑、清溪窑、涂山窑等多个窑口。通过“宋瓷•往”“窖藏•事”“臻萃•色”三个主题,辅以全息投影、语音导览等丰富的展示技术,让文物活起来。

    1991年,四川省遂宁市金鱼村发现了震惊中国田野考古学领域和古陶瓷界的神秘宝藏――南宋窖藏,共出土瓷器千余件,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价值最高的宋瓷窖藏,展现着我国宋代陶瓷烧造工艺的巅峰水平,反映着宋代文人士大夫特有的文人气质和审美情趣,是镌刻着“宋代记忆”的蜀地遗珍。

    此次展出的宋代瓷器精品、孤品,均出自此窖。其中,南宋龙泉窑青釉五管器造型奇特,其肩上堆竖五根细长管与腹内相通,颇具神秘感,而此物的功能及定名,学术界至今未达成一致的意见。

    此外,南宋龙泉窑青釉琮式瓶也颇为罕见。其把玉琮的端庄古朴的造型与龙泉瓷温润含蓄的釉色完美结合,表现出冰清玉洁、典雅高贵的气质,浓淡相宜,古韵迭起。

    在南宋窖藏中,琮式瓶目前仅见于遂宁。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刻划缠枝花卉纹带盖梅瓶造型端庄,釉色晶莹,纹饰清晰,无论在出土瓷器还是国内外传世品中都属罕见。

    宋瓷在中国陶瓷延绵不断的发展史上,堪称一个高峰,其以单色釉著称,崇尚素雅,寻求“自然意境”之美。而这种对自然美的追求,正与中国园林“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理念不谋而合。

    7月6日开展当天,中国园林博物馆还有宋元古瓷收藏家、鉴赏专家付晓晓以“宋元古瓷的鉴定与欣赏”进行主题讲座,讲述钧窑、哥窑、耀州窑等宋元古瓷的历史韵味与鉴赏方法,剖析宋瓷的文化内涵。

    据介绍,现今发现的古代陶瓷遗址分布于我国170个县,其中宋代窑址就有130个,占总数的75%,具代表性的有五大名窑:定窑、汝窑、官窑、哥窑、钧窑,以及磁州窑、吉州窑、龙泉窑、景德镇窑等名窑。此次展览展期为7月6日至9月9日。(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