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结构深度调整中 保持“中高速”
  • 结构深度调整中 保持“中高速”

    时间:2017-11-03 00:5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经济发展质量更好、需求支撑结构更优、优势产业发展更强;处在功能疏解、城市重构、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应该如何解读GDP增速6.8%?

      对此,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本市发展速度更加平稳,经济发展更有质量,需求结构不断优化,新产业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

      多个“更”字促转型

      今年前三季度,本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

      “6.8%体现内涵式发展的元素更多,此速度非彼速度,也就是说在首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大背景下,经过深度调整,首都经济走势更加稳健,质量优势不断增强。”相关负责人说。

      深度调整中,北京换来了更优的需求支撑结构。

      “消费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消费主导型经济特征更加明显,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70%。”他说。

      投资也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93.7亿元,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持续下降的同时,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6.9%、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

      工业投资增长15.5%、水电气热等城市运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投资补短板、增后劲功能进一步提升。

      坚决舍弃“白菜帮”,专心发展“白菜心”,这让北京的优势产业发展更强。

      相关负责人解读,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6.7%和14.4%。服务业占比达到82%,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以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为代表的知识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较快增长,“成为首都经济重要支撑”。

      纵深推进京津冀 疏解配协同

      北京市正在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的疏整促专项行动正在推进,前9个月完成的进度达到95%以上,占道经营、群租房治理等11项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目前,本市拆除违法建设4673万平方米,达去年同期3倍;3200公顷拆后土地“留白增绿”均已实现落点落图,建设提升1113个便民商业网点、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而在整个京津冀范围内,北京新“两翼”渐次展开。

      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副中心各项工作正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一季度从23个市级部门抽调115名干部组成“工作专班”进驻通州,形成了市区合力推进副中心建设的良好态势。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已经基本完成了城市设计方案,255项重大工程中有145项在施,并有20项完工。

      “坚持把雄安新区建设当作自己分内事来抓,与河北签署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启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筹备工作,切实提高新区对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转移的吸引力和承载力。”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文化都创新 双轮齐头进

      在深度结构调整过程中,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也找到了落脚点,并在引领城市发展。

      围绕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215项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任务及重点项目全面启动,“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提速。

      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本市正式成立了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并发布实施43项重点任务清单。

      文化创意产业是全国文化中心在产业领域的集中体现,文化与科技、信息、金融、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愈发明显,文化创意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突破14%,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

      同时,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已形成良性集聚态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集聚文化产业园区(基地)50余个。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上月刚结束的第二十届北京文博会,不完全统计,协议额970多亿元。

      就在当下,北京还在聚焦深入实施“双创”战略增强创新转化带动能力。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实现由过去的跟跑、学习向领跑、带队转变,示范区与全国60多个地区(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境外地区合作共建园区(基地)15个。(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耿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