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电子商务 > 千牛开设自运营中心模块:关注“人”的作用
  • 千牛开设自运营中心模块:关注“人”的作用

    时间:2018-08-27 19:49:00  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亿邦动力网

    【亿邦动力讯】8月27日消息,亿邦动力获悉,7月阿里巴巴商家一站式工作平台千牛客户端上线自运营中心模块,模块涵盖了淘宝群、短视频、买家秀、购后链路、淘宝直播、拼团等用户运营工具产品。

    实际上,在今年5月的淘宝15周年商家大会上,淘宝自运营负责人齐俊生就曾对“用户运营”做了基本的核心理念做了基本阐述,第一,帮助商家真正的从流量运营走向人群运营;第二,帮助商家把店铺、详情以及原有货架的模式,真正升级为一个和外部商业环境联通,让消费者关注与停留的新媒体阵地;第三,以消费者的分享链路为核心,构建商家和消费者的社区。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淘宝自运营产品建设已经有了很多初步尝试,淘宝群就是其中的重要产品,截止7月,近30万商家通过群为6000万消费者提供实时服务,更有商家通过群实现了日销10倍的增长。

    而本次千牛端自运营中心的上线是继5月淘宝商家大会之后产品矩阵对运营思路的整合与实践。在齐俊生看来 “商业环境变了,所有的生态伙伴都面临更多挑战,我们希望帮助商家抓到更深、更广的一些商业机会。”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重构人货场当中“人”这一核心要素,通过驱动商家更好地触达和服务消费者,并将消费者真正沉淀为店铺资产,作为抓手的自运营产品矩阵就这样应运而生,“用一个更加形象的比喻来说,今天的淘宝已经是一个内容丰富多彩很有吸引力的货架,那么自运营就是货架旁边那个亲切可人的人,让买卖关系亲上加亲。”

    “我们过去赋能给商家更多是装修、流量获取、广告、实际数据等工具的能力,自运营是对商家产品和运营能力空白的补足。”淘宝商家发展产品运营小二洛天认为在平台获客成本日益高涨的今天,更要给到商家更多触达消费者的渠道,也要放权商家去沉淀更加有价值的关系。

    当然,自运营产品矩阵并不是简单的产品聚合,而是有更加深层次的分层产品逻辑在其中,之所以如此,齐俊生表示这其实包含了平台分阶段分层次引领商家转型的深层次用意,“淘宝商家经营水平和跨度较大,让商家从粗放的以货为主的流量运营模式,走向一个精细化用户运营模式,需要解决很多问题。”第一点自然是数据矩阵,在自运营中心商家可以看到一个综合能力雷达图,系统会有相应的智能评分系统,同时也会有明确的数据反馈成交来自于哪一款具体的自运营产品,帮商家看清楚用户。第二点就是改变以往单向的CRM用户触达模式,通过淘宝群、专属客服,甚至购后链路的方方面面。“第三个方面,通过这套体系我们希望给予整体用户运营能力非常棒的商家更多平台资源,这实际上也是商家们更深层次的诉求。”相较于产品矩阵,齐俊生更希望通过产品的方式先解放商家的生产力,然后打破现有机制,来建立更加客观的商家扶植机制,让能者多劳,多劳多得。

    而淘宝总裁蒋凡也曾表示,创新和创造是淘宝的立足之本,2018年,淘宝将从规则、产品、商家工具、平台治理四个方面优化平台,以降低商家经营成本,改善商家营商环境,降低创新门槛,放大创新效果。淘宝今天和未来都会加倍奖励那些有创新和创造能力的商家,因为商家的努力,消费者有更好的商品,更好的服务,淘宝变得更万能,更有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