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电子商务 > 巨头不想再将“命脉”交给微信、支付宝
  • 巨头不想再将“命脉”交给微信、支付宝

    时间:2021-04-02 09:13:04  来源:  作者:

    巨头不想再将“命脉”交给微信、支付宝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黄依婷

    来源:连线Insight(ID:lxinsight)

    3月25日,第三方支付公司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上海沃芮欧退出,华为成为其持股100%的大股东。

    这意味着,继小米之后,又一位手机巨头华为拿下支付牌照,成为“持证上岗”的厂商。

    华为支付业务,早在5年前就开始布局:

    2016年,华为上线Huawei Pay,接入银联云闪付,可用于银联二维码或线上支付,还可用作刷公交卡;

    2020年,华为联合银联推出信用卡Huawei Card,支持用户在手机中开卡。其功能类似于普通信用卡,并提供华为云空间、华为音乐等会员付费优惠。

    有了支付这块牌照,华为以往的种种尝试,从此可冠以“华为支付”之名。

    Huawei Pay,图源华为支付官网

    Huawei Pay,图源华为支付官网

    而在这之前,互联网领域数得上名的巨头,早已人手一块支付牌照。

    美团收购钱袋宝、携程收购东方汇融、拼多多有付费通、字节跳动有合众易宝……

    斥资上亿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曲线”获得支付牌照,巨头们的经历如此雷同,其自建支付渠道的野心亦如此相似。

    对于巨头们而言,支付领域不仅具备巨大的商业前景,更重要的是,拥有自己的支付渠道,意味着不必再“受制于人”,交易数据将留在自己的平台上。

    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当下,一步步将支付“命脉”掌握到自己手中,对巨头而言是重中之重。

    巨头围攻支付领域

    没有人能逃得过“真香”定律,包括华为。

    2016年Huawei Pay的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BG云服务部总裁苏杰表示,“我们对金融行业心存敬畏心,华为不会申请移动支付牌照。”

    而如今,华为成为讯联智付唯一大股东,正式将其牌照收入囊中。

    与此同时,华为大规模启动招聘计划。在华为官网的社招栏目上,与支付相关的25个岗位正在招募人才,角色包括服务工程师、产品经理、产品架构师、反欺诈运营专员等。

    华为支付招聘岗位,图源华为官网

    华为支付招聘岗位,图源华为官网

    根据IDC最新数据显示,华为2020年在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89亿台,同比减少了21.5%,位列全球第三。

    在禁令风波之后,根据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华为手机今年2月销量首度跌出全球前三、市场份额跌至4%,但经过多年积累,华为AppGallery 应用商店已拥有超过230万注册开发者、超过5.3亿全球月活跃用户。

    此时入局支付牌照,华为成为继小米之后,第二个“持证”的手机厂商,将帮助其在支付领域布局和拓展。其庞大的用户规模,华为支付业务流量不容小觑。

    支付领域早已是巨头们的必争之地。

    2021年春节,抖音临时接替拼多多,拿下春晚红包互动权。

    这是继2014年微信凭借红包功能,用了七天七夜,让800多万用户开通微信支付以后的又一大经典案例。

    耗时一个月,抖音支付紧急上架,并在春节期间狂撒20亿红包,创下703亿红包互动次数,网民参与度仅次于支付宝和微信红包。

    在这之前的四个月,字节收购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众易宝,方才取得第一张支付牌照。经过春晚红包大战,字节支付业务向前快速推进了一步。

    另一边,被临时替下的拼多多,更早开始了支付业务布局。

    2018年12月,拼多多遭商家举报,涉嫌“二次清算”及无证经营支付业务,被监管部门要求紧急整改。

    此后历时一年多,拼多多斥资上亿收购付费通,拿下支付牌照。

    2020年11月,在付费通牌照支持下,拼多多上线“多多钱包”,支持用户进行支付、充值、提现、绑卡等操作。

    同样遭到过“无证经营”举报的还有携程。

    去年9月,在“无证开展预付费卡”风波的两年后,携程掷下4.2亿,收购了一张第三方支付牌照。

    很快,携程就紧锣密鼓地开启“程付通”、“程付宝”、“携程宝”等商标申请计划。今年3月,“程支付”、“游支付”等商标亦被申请,国际分类涉及通讯服务、金融物管、教育娱乐等。

    宁可让平台顶着“违规”的嫌疑也要偷偷发展,可见支付业务有多“香”。

    巨头对支付的热爱,早就写在价格里。

    快手IPO前夜,豪掷8.5亿买下支付牌照;国美曾花费7.2亿,收购冠创美通,将其支付牌照收入囊中。

    更早之前的2016年,美团收购钱袋宝,唯品会收购浙江贝付,小米拿下捷付睿通,美的拿下深圳神州通。

    从当时收购案例来看,牌照经营范围仅为互联网支付的,市场价格约5亿元,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两项经营业务的,牌照价超过6亿元,若再算上银行卡收单,牌照价值超过10亿元。

    支付牌照,成了巨头的标配。为何它如此受欢迎?

    支付渠道是“命脉”

    开启Huawei Pay,将手机靠近POS机,不用联网、不用开蓝牙,便可完成支付,这听起来似乎比二维码还更具备想象前景。

    但在没有支付牌照的情况下,华为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更形象的称呼是“管道”——交易数据与信息均归属银联,没有任何一条账户信息,驻留在华为系统里。

    凯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兼产业研究院院长由天宇告诉连线Insight,此时收购支付牌照,华为更多是出于安全和成本的考量。

    “对于任何一家有交易需求的大平台来说,支付牌照是基本保障,利于其自主安全和成本可控”,由天宇表示。

    因为数据安全问题,付费通曾公然与支付宝“闹掰”。

    付费通是上海最大的公用事业账单平台,与支付宝合作后,支付宝将付费通作为通道,为用户提供水、电缴费和查询服务。

    2014年6月,付费通单方面叫停与支付宝合作,理由是支付宝“扒数据”。

    付费通声明称,其系统频繁出现通道堵塞、服务器宕机等问题。经查,是支付宝直接发起(非用户发起)的大量高频账单查询所致。这对其正常业务造成重大影响,并侵害了其权益。

    “我们认为,支付宝所谓的用户体验是种‘伪创新’,它就是为了抓取我们的数据。并且,还把系统压力转嫁到我们身上”,付费通相关人士曾向东方早报记者表示。

    被抓取数据、被转嫁系统压力,没有支付牌照的“通道商”,命运很被动。

    在付费通之后,第二个公开与支付宝“闹掰”的,是美团。

    2020年7月,有消费者反映,其美团订单可用美团月付、银行卡、微信等方式支付,但唯独不能使用支付宝。

    对此,王兴在饭否表态,“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比支付宝多,手续费也比支付宝低。”

    这并不是他第一次“炮轰”支付宝。2017年5月,王兴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就表示,“我们并没有把支付宝完全下掉,但支付宝的费率高得不合理。”

    而彼时的背景是,阿里刚刚投资饿了么,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关键词:微信支付 支付宝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