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银团贷款跨界合作 信托帮扶地产融资
  • 银团贷款跨界合作 信托帮扶地产融资

    时间:2013-06-05 00:00:00  来源:  作者:

    金融业从来不缺锦上添花,一旦成了高富帅,总能招来更多人惦记。

    近日,以上市公司金科地产控股子公司北京金科纳帕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科纳帕为融资主体的一单银团贷款引起了市场关注。除牵头行中信银行外,昆仑信托以信托资金为北京金科纳帕提供8亿贷款,而这8亿元全数来自于兴业信托和某央企财务公司的自有资金。

    根据金科地产5月10日公告显示,北京金科纳帕因其“金科·纳帕庄园”等项目开发需要,与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昆仑信托签订《银团贷款合同》,总规模16亿元,其中中信银行提供8亿元,昆仑信托提供8亿元。

    此项银团贷款为其两年,综合成本为9.7%/年。北京金科纳帕以融资项目的土地使用权为本次银团贷款事项提供部分抵押担保,金科地产同时为本次银团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据悉,参与本次银团贷款的主贷行中信银行以7.4%年利率承贷,昆仑信托给出的融资价则为年利率11%。昆仑信托已发起设立金科纳帕庄园房地产开发银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由某央企财务公司认购5亿元,兴业信托认购3亿元,预计年化收益率为8.8%。

    与此前的媒体猜测不同,兴业信托认购该信托计划的3亿元资金并非来自发行TOT产品对接,而是全数对接自有资金。兴业信托人士表示,该项目附有充分的抵押及担保措施,风险系数不高,而公司目前也有大额资本金需要寻求适合的资金投向。我有资金,你有项目,于是一拍即合。

    2012年,兴业信托以3360.49亿元的资产规模在信托行业内排名第三位,当年资产规模同比增幅高达122.88%。报告期末,公司净资本为34.78亿元。

    虽然8.8%的预期年化收益在权益类投资中不算太高,但总体收益已经非常可观。2012年,兴业信托在长期股权投资上的投资比重为9.17%,股票、基金、债券分别占比0.16%、6.33%、27.78%,另有19.64亿元为其他投资,占比56.53%。而在2011年末,“其他投资”项仅占其投资比重的36.55%。2012年,兴业信托自营资金运用明显加重了在“其他投资”项下的比重。

    信托自有资金认购同业权益类产品并不是新鲜事,但信托资金参与银团贷款却不多。

    “谁都知道这两年金融圈里发展最快的就是信托业,大点的信托公司资金都很充裕,银行与信托的合作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一股份制银行分管公司业务副行长如是说。他所说的多元化,即是在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私行代售集合信托之外,银行、信托以更多的形式参与到对方的优质项目中去。

    2012年,兴业信托以3360.49亿元的资产规模在信托行业内排名第三位,当年资产规模同比增幅高达122.88%。除此次认购金科纳帕集合信托之外,兴业信托还与交银信托签署战略合作,亦有相当比例的自有资金投资于交银信托的信托项目。

    在本案中,昆仑信托、兴业信托积极参与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房地产行业在经过了长达两年的宏观调控后,已初步显现回暖迹象。信托业大佬纷纷杀起回马枪,重点布局房地产信托,其中不乏以房地产信托起家的中融信托和信托业老大中信信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