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自主品牌车企烦恼,产能过剩加剧,利润占比低
  • 自主品牌车企烦恼,产能过剩加剧,利润占比低

    时间:2013-06-05 00:00:00  来源:  作者:

    日前,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发布了一组数据引起了汽车界的广泛关注。研究所发布的《2013年产业蓝皮书》指出,我国车企利润中,合资车企所占比例高达95%,自主品牌利润仅为5%。如果按照95%利润被合资品牌拿走来计算,而乘用车中整体市场份额中,自主品牌占据40%多。这也就意味着,占据市场六成的合资品牌拿走了95%的利润,而占据市场四成多的自主品牌,整体利润才有5%。

    和自主品牌车企利润率占比低相对应的是产能利用率“成绩”也不怎么理想,据银河证券日前发布的一组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国内自主车企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平均仅为58%,而合资公司产能利用率虽然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着平均90%的高水准。

    随着合资品牌推出越来越多的小排量车型,自主品牌的传统市场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自主品牌的发展该何去何从值得我们关注。

    自主品牌利润占比低

    产业蓝皮书分析称,中国20世纪80年代开始自主研发汽车自动变速器,但关键技术仍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跨国公司汽车电喷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的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90%。

    从中外车价的悬殊对比,也可以看出跨国品牌在市场中的绝对话语权。在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中主要处于组装环节和零部件制造环节,缺乏核心零部件的设计、研发和制造能力。即便在合资车企的背后,其关键零部件依旧由外方牢牢掌控。

    某种程度上,中国的合资汽车企业已成为最难以割舍,但同时也是最让本土汽车人纠结的产物。一方面,与跨国车企的合资合作推动了本土汽车生产的变革,中方学到了管理经验,培育了专业人才;但另一方面,合资企业也在无情地吞噬中国市场的份额和利润。

    自主品牌产能利用率下滑 产能过剩

    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产销比上月回落,比上年同期增速仍在10%以上,整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却下降明显。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57.12万辆,比上月下降17%,比上年同期增长9.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6%,比上月下降3.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1-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248.4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3%,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0.1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4%,略高于上年同期水平,比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国内自主车企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平均仅为58%,“低于安全水平”。相比之下,产能扩建一向谨慎的合资公司产能利用率虽然下降,但依然保持着平均90%的高水准。

    自主品牌车企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2010年,在政策的推动下,车市一片大好,很多自主品牌的企业加大扩能改造,短短两三年时间,自主品牌汽车的产能就从近600万辆提升到1024万辆。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销量数据显示,2012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49万辆,但对比1024万辆的产能规模,自主品牌企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不足70%。

    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受多重因素制约,汽车业已经开始“量涨价跌”,利润自然下降。这也是自主品牌必须跨越的难关。而随着合资品牌推出越来越多的小排量车型,自主品牌的传统市场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