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海外建厂提速,自主车企“走出去”还需地利人和
  • 海外建厂提速,自主车企“走出去”还需地利人和

    时间:2013-06-05 00:00:00  来源:  作者:

    我国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企正大胆走出国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月度数据显示,4月国内汽车企业出口为8.94万辆,比上月增长4%,比上年同期增长1.5%。在国内市场受到巨大冲击的情况下,自主品牌“走出去”规避风险的能力越来越强,“走出去”的方式也日趋完善,或产品出口或当地建厂。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的联系日趋紧密。而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稳定,车企要想再度扩大市场份额,必然会引发激烈的竞争;而且随着外资车企逐步进入中国,国内市场的竞争形势也在加剧。自主品牌车企走出国门、投向海外市场,一方面可以通过渗入外资本土市场来缓解国内市场竞争形势;另一方面,在产品多元化发展受限时,通过市场多元化来提供新的增长点无疑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不过,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也遇到了巨大挑战。据了解,出口领域国际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包括巴西在内等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开始对外来汽车产品设置技术壁垒、贸易壁垒。

    李宇恒也指出,随着中国汽车出口的增加,不少国家都采取了更为严格的进口政策;而且由于经济下滑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进口政策有趋紧的可能。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林曾经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海外市场的地方保护会对产品有一定的影响,但地方保护的目的就是吸引投资、增加就业。仅仅靠整车出口很难在这些地方保护的市场立足,要真正在海外立足,就要实现零部件的生产,大的市场都是这样的规律,都是要实现本土生产。

    日前,奇瑞汽车宣布,未来5年内,计划在马来西亚投资兴建一座整车组装厂。就在奇瑞宣布这一消息约一个月前,上汽集团高层也表示,上汽在埃及的合资生产企业将于6月19日正式投产。此外,近年来长城汽车、长安、江淮汽车等国内自主车企均加快了海外投资建厂的步伐。

    李宇恒指出,“在当地建厂一方面是能够帮助车企规避严格的进口政策,另一方面由于对当地的就业情况不会造成冲击,因此也能够避免当地人民和政府的抵制。”此外,他还指出,企业在进行海外投资时,应该对当地的政策环境以及劳动环境认真调研,谨慎评估投资风险。而政府则应该健全海外投资配套服务,一方面是完善直接投资的相关法案,另一方面是增加海外投资的融资渠道。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则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基于中国汽车国际化的长远规划,建立“奖优罚劣“机制,主导建立海外风险信息及防控平台;进一步加快国家相关立法步伐,出台配套的体系政策,如加快制定和完善《海外直接投资法》,成立专门的管理境外投资的机构,进一步完善海外投资企业的监管机制,建立海外直接投资保险制度;提供配套金融支持,提供更多更优惠的信贷和资金支持,同时给予更多更优惠的税收,特别是所得税方面的扶持,帮助企业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对海外投资企业的监督与指导,积极推动和扶持具有比较优势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整体利益的跨国经营。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