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动力煤价格何时见底?
  • 动力煤价格何时见底?

    时间:2013-07-19 00:00:00  来源:  作者:

    2013年上半年已经过去了,环渤海动力煤价格足足跌了半年。三季度煤价应该会继续小幅回落,10月份开始逐步企稳,情况好的话,企稳时间也可能提前到9月下半月。总体而言,煤价下半年基本上没有反弹机会,最多出现企稳后小幅波动。

    三季度煤价继续回落

    之所以说三季度煤价将继续回落,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目前煤矿、港口、电厂各环节煤炭库存均比较高,虽然上半年电厂一直在去库存,但目前仍在7500万吨左右,可用天数也处于历史同期高位,仅略低于去年同期,在耗煤量回升乏力和市场预期不发生明显转变的情况下,电厂短期还不太可能大量增加采购;二是6月份以来国际煤价大幅走低,国内外煤价价差再多拉大,继续给国内煤价带来调整压力,虽然6月份煤炭进口量环比出现明显回落,由于国际煤价回落,未来两个月进口煤数量可能再度回升。

    判断10月份之后能够逐步企稳,理由有以下几点:一是伴随着煤价继续回落,三季度部分中小煤矿产量可能会进一步压缩,另外对于大型煤企来说,由于资金压力不断加大,产量可能也会适当压缩;二是6月份国际煤价大幅回落很好的抵消了印度卢比贬值给印度煤炭进口带来的影响,未来国际煤价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三是由于经济下滑压力加大,政府短期内可能会出台一些温和的刺激政策,逐步给市场带来一些利好;四是水电出力逐步回落、冬季取暖备煤、大秦铁路秋季检修等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促使煤价止跌企稳。

    下半年煤价无反弹机会

    首先,政府不可能再出台类似“4万亿”的刺激政策,刺激政策会相对比较温和,而且政策的着力点会更多的放在发展新能源、节能、提高能效和环保等方面,煤炭需求增长很难显著加快。

    其次,目前的煤炭产能充裕,如果真要是煤价企稳回升了,不出两个星期,原煤产量就会很快重新增加,煤炭进口也可能进一步增加,煤价的反弹只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对于煤价何时见底,拿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来说,底部应该在575元左右。因为实际成交价格会比指数低10~20元,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实际底部应该在560元。

    当前煤市出现的这种局面是多年来国民经济和煤炭行业发展的结果。经济高速发展,煤炭行业同样高速发展,当经济发展突然放缓时,煤炭行业却不能及时调整。面对现状,煤炭企业和贸易商均应该积极应对,而不是不顾客观事实和经济规律,继续盲目作为。

    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应该尽量做到以销定产。在积极做好市场工作,维护好客户资源的情况下,尽量多产煤。而不是不顾市场实际情况,为了完成既定任务,一股劲的生产。否则,下半年很多煤企由于利润下滑、库存增加、应收账款增加,流动资金会出现问题。因此,建议煤企主动的降低无效产量,适当压缩成本、费用,积极做好过冬准备,在煤炭市场下滑的情况下,将主动权更多的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于贸易商来说,现在的市场越来越难做。以前是谁能拿到煤谁是老大,以后可能谁有客户谁是老大,这就是市场的转变,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这种情况下,贸易商要积极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改善经营管理,保障煤炭品质,赢得客户信赖,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贸易本来就属于服务业,现在到了强调服务的时候了,要努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煤炭物流服务。

    来源: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