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缺芯已致车市库存见底 工信部急推两大便企措施
  • 缺芯已致车市库存见底 工信部急推两大便企措施

    时间:2021-09-16 00:00:00  来源:  作者: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45.1万辆,同比下降14.8%,环比下降3.4%。销量下滑主要是受缺芯影响,同时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临近荣枯线,8月指数为51.7%,同比下降1.1%,环比下降0.6%,仍处于不景气区间。乘联会指出,短期内芯片短缺难以缓解,热销车型车源供应不足较为普遍,需要谨慎看待后期市场。

    面对当前芯片短缺难题,工信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实施《公告》便企服务临时措施的通知”,以降低企业因芯片短缺导致的新产品申报难度。工信部主要实施两项便企服务措施,一是容缺受理、先办后补;二是压缩审核时间、增加发布频次。此次工信部主要加大了对车企产品变更和参数变更服务的灵活性,缓解企业缺芯难题,也说明了当前我国车企芯片短缺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一颗芯绊倒多家车企

    此次发布两大便企措施,工信部旨在给车企时间,让其可以尽快找到适合的替代品。但无论是寻找替代芯片,还是推进本土化生产,都无法立竿见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就指出,汽车芯片短缺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面对芯片短缺的现象,车企的应对相对被动。

    “芯片供应商并非想换就能换,需要车企、零部件厂商对于旗下软、硬件都进行重新适配,其难度甚至不亚于推到重来。连特斯拉CEO马斯克都承认,特斯拉为采用替代芯片,不得不花了几周时间重新编写了相关软件。问题是特斯拉的软件能力,全球又有哪些车企能够匹敌?考虑到传统车企的严谨性和软件能力不足,其软件编写周期、测试、修复周期,恐怕要数倍于特斯拉。”有业内人士直言。除了寻找替代芯片,最长远的解决方案还是实现芯片本土化生产。目前国内整车所用的95%的芯片都来自于进口,如果中国能有完整流程的芯片设计、生产、封装、检测产业链,那这次芯片危机对于中国车企的影响就要可控的多。“最开始大家以为这只是供应链分配出现了问题,以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会好起来。然而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引发第一轮供应危机的是芯片制造厂生产分配不均,而让危机加剧的则是马来西亚疫情爆发,这充分暴露了此前汽车供应链全球化生产、零库存模式的不足,以及汽车产业此前对于芯片的不重视。”上述人士认为。

    因为缺芯的严重程度不同,从8月销量看,车企座次排名也因此发生了变化。数据显示,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哪吒汽车、蔚来8月交付量分别为9433辆、7214辆、6613辆及5880辆。受缺芯影响,蔚来汽车单月销量大幅下滑,掉出前三。由于供应链的限制,蔚来汽车将三季度交付前景调整至22500辆至23500辆(月均7000多辆)。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也是缺芯的重灾区,8月产量分别同比下降18%和24%,尤其是日系三强的丰田、本田、日产,产销量集体大跌。在不久前举办的成都车展,广汽本田、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等热门车企均缺席。广汽本田相关人士回应“主要是因为芯片原因缺车。”此外,还有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一条生产线曾在8月停产4天,主要原因就是芯片短缺。

    从目前的受影响情况来看,2021年下半年国内销量行情恐怕不比2020年同期乐观。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日前在“202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强调:“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汽车产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将会带来广泛而深刻的产业系统性变革,需要全产业链共同努力,统筹推进低碳工业、低碳产品、低碳交通、低碳能源协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还面临锂、钴、镍等上涨压力。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呈高发态势,国内整体得到有效控制,但也存在散点爆发可能。近期由此导致汽车芯片和零部件供应不足问题,部分汽车产销连续四个月出现同比环比下降,后期稳定运行的压力仍然较大。”

    “得芯片者得天下”

    在大部分企业都在因芯片断供而大幅减产时,比亚迪似乎丝毫不受缺芯影响,并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比亚迪乘用车8月全系销售67630辆,同比增长90.5%,环比增长18.7%;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60508辆,同比增长331.9%;1至8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26.6万辆,同比大涨193%。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新霸主。

    某合资车企负责人就对记者透露,目前只有两家车企现在的日子相对好过一点,一个是长安,一个是比亚迪。长安是因为提前囤了一大批芯片,估计够用上几年的;而比亚迪是因为有比亚迪半导体,很多芯片可以自给自足。

    在比亚迪整个发展过程中,外界只注意到了比亚迪的电池、比亚迪的汽车,却很少有人知道早在2004年,比亚迪就成立了一家半导体公司,开始研究芯片。用了5年的时间,比亚迪芯片研究团队攻克下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等核心技术,并且打破了国际巨头的技术垄断,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拥有IGBT完整产业链的企业。这一超前意识让比亚迪在这次危机中独善其身,没有因为缺芯停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比亚迪确实可以做到部分车规级MCU芯片、IGBT芯片自给自足,甚至还有能力向外供应。但对于大部分车企来说,博世的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IPB(驻车制动器)、VCU(整车控制单元)、TCU(变速箱控制单元)等零部件是绕不过去的,由于缺芯,博世的这些零部件已经开始断供,这并非自产芯片就能解决的。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指出:“我们以前从成本考虑的逻辑是全球生产,在市场大的地方销售,在成本低的地方制造,做到零库存。但现在发现,这个逻辑有BUG。我们必须考虑全球性灾难和地缘政治的影响,生产要当地化,不能说哪儿最便宜就在哪生产,只要价格扛得住,在尽量多的国家生产,库存也不能够零库存,合理库存必须有。”

    按照汽车行业协会给出的最新预测,我国国内汽车芯片的供应问题预计从第四季度起将逐月改善,但对三、四季度汽车销量的负面影响已是大概率事件。

    转自:华夏时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