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四周年:深耕改革试验田差异化探索显成效
  •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四周年:深耕改革试验田差异化探索显成效

    时间:2021-05-01 00:00:00  来源:  作者:

    2017年4月,第三批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

    春华秋实,四年有成。“4年来,这些自贸试验区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取得突出成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评价说,“截至目前,7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055项试点任务已基本实施,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15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7省市向自贸试验区下放1100多项省级权限,有效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也实现了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实践和探索、进一步推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设立初衷。”

    “弄潮儿向涛头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将继续深耕改革试验田,引领开放新格局,以更多制度创新成果驱动改革开放航船乘风破浪,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交出靓丽成绩单

    随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4岁生日来临,各地纷纷晒出成绩单。其中,差异化探索成效明显。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辽宁自贸试验区在国资国企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浙江自贸试验区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已集聚油气企业7500多家;河南自贸试验区推动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建设全面展开;湖北自贸试验区大力推动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产品出口;重庆、四川自贸试验区联合推动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推进铁路运单物权化创新,探索陆上贸易的新规则;陕西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日益密切,积极促进贸易畅通、文化沟通、民心相通。

    各自贸试验区正以差异化试点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自贸试验区将担当起各地改革发展“先行军”的重任。各个自贸试验区根据当地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等因素,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打造各地开放优势,有利于在全国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经验。

    制度创新持续推进

    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要义是制度创新,基本要求是可复制、可推广。根据商务部统计,截至目前,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形成15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其中,浙江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61项,全国首创77项,全国复制推广28项。四川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430余个改革实践案例,其中12项制度创新成果被国家层面采纳面向全国复制推广。辽宁自贸试验区创造113项改革创新经验,其中12项实践效果突出的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看来,通过差异性制度创新,一方面将推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将发挥经济增长极的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

    加快改革开放新步伐

    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累经验,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正加快改革开放新步伐。

    例如,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提出,自贸试验区在金融服务、航运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农业等领域扩大开放。重庆自贸试验区提出新三年建设目标,计划到2023年,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政策制度体系和管理体制机制。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认为,自贸试验区要主动对接国际规则,探索适合中国发展方式,促进要素高效自由流动,探索投资、贸易、金融、外商投资服务和管理便利化,更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更好服务我国全面开放战略。

    在自贸试验区建设实践中,金融开放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央行副行长刘桂平日前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出发点,以金融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为重点,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转自:中国证券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