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政策利好频传 通航产业驶入快车道
  • 政策利好频传 通航产业驶入快车道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  作者:

    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以“航空梦践行中国梦”是通航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

    通用航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战略投送能力的重要支撑。

    目前值得欣慰的是,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加快通用机场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意经济实践……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创新举措也层出不穷。

    而如何使通用航空“飞得顺畅”?一个新的模式即将开启通航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通航产业发展迎来黄金期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伴随国家及地方政府热情高涨,各种利好政策的扶持,整个产业吸引各路资本的集中涌入和汇聚,一个迅速崛起的朝阳产业——通用航空产业逐渐形成。

    进入新时代,通用航空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可以看出,要持续激发通用航空市场活力,推动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当前乃至今后通用航空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前不久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全国“通航日”山西太原举行的论坛上,以《打造央地合作新模式,助力通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交流讨论活动如火如荼,央企与地方和社会资本在通航领域深度合作的模式,正在试点合作不断深化拓展的过程中谋定而动,越来越多的合作领域和切实可行的量身方案并一力付诸实践的铿锵足音。

    据记者了解,想要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专业人才是核心驱动力,但现状是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人才储备严重不足。面对未来巨大的市场潜力,在未来,可以通过创新发展模式来推动我国通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国家对《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的实施,通航市场将会迎来黄金发展期。同时,航空维修、飞行培训、航空物流、航空制造、国内转包业务等航空产业链上五个环节的市场需求必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发展通用航空,也必将在通用航空器制造、运营、机场、后勤以及金融服务等领域创造出巨量岗位需求,通用航空衍生产业也可带来可观的就业增长。

    据调查,面对未来巨大的市场潜力,一些通航项目采取“政府+企业+学院”的模式为通航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与此同时,保障民航与通航领域的飞行安全、维护公众利益是首要条件。促进行业发展,做好对整个行业的宣传、帮助、监督、检查;在新的时期,这种初心更多地体现在创新、改革、发展、服务等方面。

    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海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从未来的角度考虑,围绕着航空强国、航空报国的使命,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之下,推动的力度更快更大,并且在全国覆盖面会更广,并且这将开启一个新的征程。

    “作为航空建设企业是使命更是光荣。”在白海平看来,近年来,民航局党组坚持“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的政策导向,通航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指标持续向好,整体呈现出“热起来、飞起来”的良好态势。有很多通航企业在运营初期到出现了经济效益不佳的状态,实际上,这也反映了我们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不成熟,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低空服务系统保障仍需加强,从大航空、大交通、大产业的发展来说尚且还有差距。

    “我认为未来在‘十四五’期间,作为央企要着眼于于致力整个行业行稳致远的发展角度,攻克短板,围绕供给侧,向市场提供经济性好、性能优良、可靠性高、多样化的航空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在央企与地方和社会资本在通航领域深度合作的模式可能会为此提供更多的契机和平台。同时未来将持续激发通用航空市场活力,推动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白海平如是说。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卢广山也表示,对照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要求,通航产业在服务社会大众,服务经济发展中势必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实践表明,发展中的痛点问题单纯依靠个体的努力很难根本解决,需要行业所有参与者共同参与、形成合力,而“通航日”正是顺应发展需要,我们将携手社会各界,共同推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政策加码推进通航产业升级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不断创新来推动我国通用航空发展。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大背景下,各主要国家的通用航空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与之不同的是,我国现阶段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我国正在从通用航空器制造、通用机场建设和国家政策支持等各方面大力补足短板。

    记者了解到,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搭建“空中丝路”基础设施中,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也开启与众不同的创新模式。

    白海平坦言,对于援建非洲莫桑比克塞塞机场,我们作为中央企业感到责任的艰巨性和重要性,下一步希望借助此次机会,加快推动整个全国性的机场建设。

    “当然,随着政策推动和项目的落地,相信不远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国家机场投入机场建设工程,以开放合作的理念,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加快通航产业发展。”白海平掷地有声地说。

    通航产业不仅依靠国内外资源的创新,通航的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

    民航局在政策、规划、技术和人力资源方面提供帮助,例如:支持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山西省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示范省、江西省发展通勤航空产业链、海南省打造“通航+旅游”特色产业和西藏建设通航应急救援基地等工作都是前行路上的创新和探索。山西在通用航空发展上有非常大的潜力,有非常良好的旅游资源,具有打造成为很多通用航空机场腹地的天然优势。

    当然,创新不仅仅体现在技术和产品上,也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

    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航+旅游”“通航+文化”这一项新型业态充满了期待和肯定,他信心满满地说,从大的发展方向看,我们国家也在逐步转型,大家可以看到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但是这种合作模式我们还停留地面,从前景市场看,航空旅游可以称之为“上帝视角”,在国外都是很成熟的产业,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所以我认为“通航+旅游”、“通航+文化”这一创新必然就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会成为具有蓝海市场的新业态,成为新兴经济模式的样板。

    以山西省为例,山西通航产业一直以来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旺盛的市场需求。大力落实国家低空开放政策,努力实现航空运动向更广的范围扩展,围绕建通航示范强省,拓转型发展新空发展战略,努力使航空运动热起来,火起来,飞起来。

    在2018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中,通用航空也被列为国家鼓励的大众化消费行为。

    恰恰是在2018年我国的通用航空的大众消费被观众逐渐认可,2018年的春晚,一幅由48名跳伞员在5500米高空组成的“福”从天降画面印入亿万观众的眼帘。

    而在10月11日,山西省首次以通用航空为主题的高规格综合性航空展会在2019尧城(太原)大放异彩。囊括特技飞行表演、建国70周年航空成就展、山西特色航空展、航空文化科普展、航空器静态展示等系列活动,正在宣告“建通航示范强省·拓转型发展新空”的未来蓝图逐渐拉开帷幕。

    为通航产业营造了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国际间的合作也势如破竹,层出不穷。来自澳大利亚、土耳其、南非等国家的6支国外飞行表演队、17架国外表演飞机,在开幕式上奉献了多机编队飞行表演、单机特技飞行表演等精彩内容。同时,来自国内的20名跳伞队员组成跳伞表演队进行空中礼花、仙女下凡等表演,让观众一开眼界,中西合璧预示着交流合作步入新阶段,通航产业对外开放持续升级。

    可以看出,近年来山西省把发展航空产业作为经济转型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山西省通航产业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

    航空运动作为通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航空大国和航空强国的基础和基石。我国的航空运动已经从传统的优势竞赛体育项目逐步成为拉动大众休闲运动消费、服务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型时尚运动。

    不仅仅是山西省,河南省、海南省、陕西省等众多省份对于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都会显著提升地域旅游业的品牌效应,对于近年来我国着力打造的以生态游、乡村游、休闲游、文化游等为特色旅游产品的地区而言,通用航空有着显著的不可比拟的品牌带动作用。(记者 刘昱汝)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