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多维度改善外贸环境 一批稳外贸措施落地在即
  • 多维度改善外贸环境 一批稳外贸措施落地在即

    时间:2019-09-18 00:00:00  来源:  作者:

    多维度改善外贸环境的政策措施有望近期落地。

    据媒体报道称,目前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已经开启联动调研,梳理外贸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和诉求。其中,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以及产品技术升级将是政策支持的重点,有望迎来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简化程序等多重利好。

    “稳定外贸是为了更好地配合经济结构转型,将内部产业优势转化成产品优势对外输出。”武汉大学广东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王智森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定外贸措施一旦落地,对于我国宏观经济调整和经济增长意义重大。这既是在传统商品贸易中注重提升核心竞争力,又是不断优化外贸结构、提升服务贸易占比、增加服务贸易附加值的一种体现。

    需要指出的是,在中美贸易摩擦下,我国外贸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虽然稳外贸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在中央定调“六稳”以来,自上而下精准施策稳定外贸,外贸形势稳中有升,各项数据均呈现了积极向上的一面。

    根据前不久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13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6%。其中,出口10.95万亿元,同比增长6.1%;进口9.18万亿元,同比增长0.8%。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近日表示,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今年以来,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扩大进口迈出坚实步伐,民生消费类产品进口增长较快。1-8月份,猪肉、牛肉和水海产品进口值分别大幅增长66.1%、65.2%和38.5%。

    有观察者认为,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以及日趋多元化的外贸“朋友圈”,让中国外贸发展保持良好韧性。

    记者注意到,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朋友圈”排名前两位的是欧盟与东盟。据统计,欧盟与东盟分别达到了10.8%和11.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10.2%,高出我国外贸整体增速6个百分点。而美国虽是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但中美贸易总值为2.1万亿元,下降8.1%。

    业内专家表示,我国进出口表现出了相当强的韧性,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我国实施了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措施,减税降费、简政放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这些政策措施都大大提高了企业和市场的信心。

    不过,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预测,2019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将回落至2.6%,较去年9月的预测值下调1.1个百分点。按此推算,2019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将再次低于全球经济增速。

    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外贸出口依然有很大不确定性,一方面,全球经济形势不好,令中高端装修市场承压;另一方面,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也导致出口产品鱼龙混杂,破坏了中国产品和品牌的形象。

    “通过一些数据也能看出,下半年,我国外贸形势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情况,因此,在政策方面,还需要不断深化改革。”王智森表示,从今年上半年的外贸数据和外贸环境来看,对外贸易不仅要转变思路、提升格局,将技术输出、服务输出作为未来重点,还需要将各项改革开放措施落实到位,尤其是自贸区、自由港、大湾区等重点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更要在外贸领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前不久,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商务部高度重视,在全国范围开展了“稳外贸、稳外资、促销费”大调研,企业所反映的一些困难和诉求,市场竞争激烈,贸易摩擦增多、综合成本上涨较快、融资难融资贵仍未解决,营商环境需进一步改善等。

    商务部会同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了完善财税政策,帮助企业减负增效,强化金融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贸易便利化,释放企业内生活力等进一步稳外贸措施。

    王智森预测,外贸政策与产业政策的结合是下半年的政府工作重心,凭借“一带一路”政策、电子商务政策的有效落实,沿海重点出口城市对外贸易进入全面爆发期,服装、电子等领域出口额稳定。而对于大豆、猪肉、水果等重点进口商品则需要在关税政策、通关政策、运输政策方面给与重点支持,以此确保我国下半年外贸整体形势平稳发展。

    对于下半年稳外贸方面,海关总署也表示,下一步,中国将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相关政策的落实,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记者 梁文艳)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