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社会责任担当,煤企任重而道远
  • 社会责任担当,煤企任重而道远

    时间:2019-05-20 00:00:00  来源:  作者:

    社会责任担当,煤企任重而道远

    ——2019年煤炭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侧记

    5月12日,2019年煤炭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26家煤炭企业发布了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国家能源集团等8家企业进行现场发布。

    自2012年以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已连续8年组织召开煤炭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彭建勋在会上指出,煤炭企业在2018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效显著,但在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上,仍任重道远。

    经济责任:盈利好转,改革深化

    2018年,煤炭市场形势稳中有进,煤炭企业经营状况普遍好转。

    "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产销量分别为5.1亿吨、6.8亿吨;八大板块全部盈利,实现营业总收入5423亿元、利润总额7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12.7%,上缴税费895亿元;主要生产经营指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家能源集团办公厅社会责任处处长李伟表示。

    中煤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刘勇介绍说,2018年,中煤能源集团完成商品煤产量1.6亿吨,同比增长3.6%;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同比增长28.4%,为历史最高;实现利润总额84.8亿元,同比增长37.2%,为近年来新高。

    陕煤集团在2018年不断优化主体产业与资产结构,运营质量显著提升。据陕煤集团企管部经理杜平介绍,2018年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06亿元、利润1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23.9%;盘活存量资金资源556亿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454亿元,降低整体负债率近10个百分点。

    兖州煤业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 月31日,该公司总股本49.12亿股,资产总额2036.80亿元,营业收入1630.08亿元,利润总额150.43亿元。

    除了上述企业外,其他煤炭企业2018年的盈利情况也都不错。其中,同煤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66亿元、利润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92.77%;山西焦煤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766亿元、利润48亿元;潞安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66亿元、利润35.63亿元;晋煤集团煤炭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利润21.89亿元;淮北矿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28亿元、利润28.9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8亿元、6亿元;淮南矿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44亿元、利润26亿元;开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60亿元、利润8亿元。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各煤炭企业扎实推进去产能,推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技术和管理创新。

    同煤集团2018年完成塔山煤矿、同忻煤矿等6座矿井产能核增,净增产能3520万吨,完成涉及8个地市、15万户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截至2018年末,开滦集团已完成退出产能889万吨,超额20万吨提前完成任务,安置职工15915人,供水、供暖、供气、物业管理职能已基本移交完毕,供电职能移交正在进行中,争取专项补助资金30.46亿元。

    山西焦煤集团实现全面扭亏增效,旗下山西焦化利润同比增长2倍多,其他三户企业同比减亏34.65%;子公司层面27户亏损企业实现扭亏,累计转岗分流9万余人。

    环境责任:安全高效,绿色发展

    对于煤炭企业而言,安全生产是头号工程,也是落实社会责任的重点。

    "安全工作是企业的头等大事、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职工的第一福利。"国家能源神东煤炭集团副总经理樊建平在会上说。

    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3个煤矿安全周期超4000天、6个煤矿超2000天;14个矿井被评为安全高效特级矿井,1个矿井被评为安全高效一级矿井。2018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百强矿井排行榜发布,该集团有13个矿井入选,前10名中占据7席。

    "伊泰集团从2005年至今,连续多年百万吨死亡率为零;煤制油连续10年实现安全稳定运行,铁路连续19年无重大及险性责任;职工安全持证率及健康体检率均达100%。"伊泰煤炭股份公司总经理王三民介绍说。截至目前,该集团煤炭年产能超6000万吨,采掘机械化程度为100%,先进产能占比超过90%。

    除了西部新兴煤矿外,老牌煤企的安全工作也在不断深化。

    以山西焦煤集团为例,2018年,该集团全面推进"一优三减"工作,优化采区和工作面31个,封闭采区系统18个,26座生产矿井实现了"一井一面"生产布局。

    在建矿已140周年的开滦集团,2018年有11个生产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全部达标,其中5个达到一级标准;3182个班组实现"三无"目标,占总数的93.6%;职工培训合格率达到100%;百万吨工亡率为0.017,创历史最低。

    为职工创造安全环境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成为煤炭企业共同的责任追求。

    据樊建平介绍,2018年,神东煤炭集团全年投入生态环保资金3.9亿元,实施生态绿化工程81项,治理面积22平方公里,荣获"2018年度能源绿色成就奖";9矿10井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烟气排放全部达标,矿井水利用率达到83%。

    中煤上海大屯能源公司董事长包正明在会上介绍说,2018年,该公司完成环保投资3961万元,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煤改气等环保项目20项。煤矸石和煤泥用于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机组掺烧;对1.8万亩采煤塌陷地进行了补偿处理;所属姚桥煤矿荣获"全国十大最美矿山"称号。

    为了煤矿实现绿色发展,煤炭勘探等相关企业也在不断创新。

    江苏长江地质勘查院党委副书记刘茜清表示,2018年,该院成立了江苏中煤地质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开发深层地热等清洁能源,探测地下空间,推进取热不取水技术和煤炭地下气化技术。

    社会奉献:走进深山,走出国门

    从报告看,煤炭企业在社会责任的落实上可圈可点。尤其是央企,从"走出去"到"走进去",不仅在脱贫攻坚中成为主力,而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真正做到从"项目合作"到"民心相通"的深度融合。

    据李伟介绍,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资金投入1.75亿元,同比增加9441万元;山西右玉县、青海刚察县、西藏聂荣县、内蒙古宁城县已脱贫摘帽;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救助贫困家庭患有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儿童27199名,累计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63323名;被民政部授予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2018年,中煤能源集团社会贡献总额达449.9亿元,缴纳各种税费175.2亿元,扶贫及捐赠2698万元。"刘勇说。

    2018年,中煤能源集团定点扶贫河北省蔚县、涿鹿县赵家蓬区及贵州省印江县,定点投入扶贫资金400万元,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含物资折款)2200余万元,争取协调扶贫资金500余万元,实施扶贫项目500余个。

    作为中煤集团的子公司,中煤新集能源公司同样重视社会责任落实。该公司董秘戴斐在会上介绍说,2018年,该公司投入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费用3.4亿元,对塌陷区村庄进行搬迁安置,对受煤炭开采塌陷影响的水系、道路、农电线路进行改造和加固维修,保障了塌陷区群众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李伟说,国家能源集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主动融入当地社区。

    据李伟介绍,以国家能源集团印尼南苏电厂职工和当地姑娘的真实爱情故事为原型,创作的电影《爱在零纬度》,生动展现了中国驻印尼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号召下,为实现两国经济互利双赢、促进两国人民友谊加深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奉献精神,先后在国际、国内多个电影节展映,引起了热烈反响。

    信息披露:水平不一,任重道远

    由于煤炭行业的特殊性,煤炭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及信息披露的状况受到社会密切关注。

    一方面,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煤炭企业更加重视社会责任管理,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改革进程和经营过程。

    "国家能源集团重组整合后,在机构和人员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集团总部仍然专门为社会责任管理设立机构、配备人员,统筹推进社会责任工作。"李伟表示。除了国家能源集团外,其旗下的神东煤炭集团、朔黄铁路公司、中国神华神朔铁路分公司也进行了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彭建勋在会上表示,近年来煤炭企业在建设生态文明矿井,推进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运营效率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有一些不足之处。例如,一些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国产率还较低,煤炭企业全部实现绿色开采的目标还任重道远,煤炭实现清洁高效利用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去做,等等。同时,我国煤炭企业发展水平不一,社会责任落实也存在很大差异。

    此外,煤炭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近年来,在政府、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的推动下,煤炭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数量持续增长,2017年至2019年分别有17家、23家、26家企业发布报告。报告的信息披露质量显著提升,不仅涉及盈利、公益事业和社区贡献等,在资源开采效率、生态环境修复情况、安全投入与生产以及职工福利等方面,也有量化信息反映。

    但有关人士指出,我国煤炭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理论体系尚不完善。以煤炭上市公司为例,2018上半年中国煤炭上市公司中,所有公司披露内容都涉及社会责任信息,但只有17家单独披露了社会责任报告,只占总数的62.96%。披露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传统会计方法不能解决的问题,如披露内容不够规范,导致编制统一的社会责任报告几乎不可能。

    相关政策法规力度不够,针对性不强。目前,相关监管部门出台了一些有关煤炭企业社会责任的政策法规,如财政部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财务通则》中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进行了规定。但相关法规只是对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提供了原则性指导意见,缺乏针对性。这导致目前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定性描述多,定量信息少,难以进行比较。

    同时,部分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缺乏实质性内容,只是强调企业"应该如何做"而没有披露企业"实际如何做"。

    还有一些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存在信息披露"扬长避短"问题。有亮点的地方浓墨重彩,而存在不足或者没有履行的部分,则简单描述甚至不提。

      2018年度全国煤炭工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企业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晋能集团有限公司

    ◆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

    ◆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煤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长江地质勘查院

    ◆国家能源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神华神朔铁路分公司

    ◆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榆林市杨伙盘煤矿

    ◆兖矿东华建设有限公司

    ◆深圳市坐标建筑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联合信用征信股份有限公司

    (名单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相关链接

    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报告又称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报告等。是企业非财务报告的一种,起源于企业环境报告。针对利益相关方对经济、环境、社会三方面的信息要求做出相应回应,是企业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重要平台。

    在企业公民和企业社会责任迅速流行后,社会责任报告得到了长足发展,并在2002年全球报告倡议组织第二代报告指南问世后,逐步占据非财务报告的主导。

    中国企业发布CSR报告的历史不长。第一份报告可追溯至1999年,壳牌(中国)公司率先发布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2006年,国家电网发布内资企业首份取名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可持续发展报告。

    进入21世纪后,我国政府开始推动CSR理念的推广。2006年实施的新《公司法》第五条明确规定公司应当"履行社会责任"。深交所在2006年发布《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2008年底,上交所要求治理板块样本公司等三类公司,必须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已发布的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大多依循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制定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及其三重底线原则,从经济、社会和环境三方面披露企业的相关战略、政策、管理和绩效。

    在政府、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的推动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持续增长,由2017年的11231份增至2018年的18967份,同比增长68.88%。分析2018年报告,从地区分布来看,北上广地区占40.1%;从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最多,占60.4%。(记者 张翔)

    转自:中国煤炭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