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化纤行业着力打出绿色与品牌组合拳
  • 化纤行业着力打出绿色与品牌组合拳

    时间:2019-02-19 00:00:00  来源:  作者:

    2018年以来,世界经济保持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为我国纺织化纤行业创造了较为有利的市场环境,支撑行业总体实现平稳运行。去年前三季度,化纤行业整体表现良好,经济效益同比提高,运行质效良好。各子行业运行有所分化,呈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涤纶和锦纶行业总体表现良好,粘胶纤维、腈纶和氨纶行业运行较为困难。自去年10月起,行业下行压力加大,但行业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市场行情于去年11月末企稳。

    2018年1~10月,化纤行业完成产量4131万吨,同比增长8.32%;主营业务收入6610亿元,同比增长14.18%;实现利润总额316亿元,同比增长18.9%;主营业务利润率达4.78%,同比提高0.19个百分点。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表示,近几年,随着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持续引领,越来越多的纤维企业开始从幕后走到台前,着手推广产品品牌。依托流行趋势发布,企业由仅仅参展变为召开企业产品发布会,现又逐渐转变成举行新产品发布秀,通过可以看到的成品服装和面料来展示各自产品特色,深化观众的印象,打造企业品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逐步引导化纤企业参与到了“中国纤维品牌建设”的进程中来,成为中国化纤产业进入品牌化发展阶段的标志之一。由此,企业平均研发投资比例不断提升,建设企业品牌与产品品牌成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区域品牌建设也成为行业发展趋势,推动中国化纤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而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一些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或者新建产能来扩大规模,或通过机器换人来降低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等。端小平认为,如果有些企业对新常态、高质量发展理解得不透、不深,就容易再次陷入周期性的变化当中。端小平强调,“企业一定要结合经济增速和市场容量进行综合考量。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考量,仅停留在对产品市场价格、原材料采购以及库存的把握等层面显然是不够的,甚至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市场相对平稳很重要,生产者的自律也很重要,在新的宏观和行业环境下,企业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研发上,放在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上,放在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上,避免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付之东流。”

    作为全球有影响力的化纤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化纤的绿色发展关乎国计民生。在这一背景之下,绿色纤维标志相关工作成为推动中国化纤工业乃至中国纺织工业绿色化进程的关键环节,体现了化纤生产大国的一种责任担当。

    绿色纤维标志相关工作旨在倡导产品的绿色设计、绿色材料和绿色制造,促进环境保护和公共健康,进而实现企业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双重目标。从2015年至今,已有21家企业加入到绿色纤维标志相关工作中,这些企业均高度重视绿色纤维标志的相关工作,将其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在团队建设、生产和技术上配备了较强的力量,致力于实现纤维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可持续,为企业及行业的绿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各行各业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的大潮中,我国化纤行业坚持开展“绿色纤维”标志相关工作,大力发展和推广“绿色纤维”,不仅加大了其在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三大领域的应用,为化纤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同时,着力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如推广行业节能减排的相关技术,抓紧实现无锑催化剂的国产化;推动“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的相关工作,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这些均是化纤行业自身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对纺织全行业的品牌绿色化及绿色发展起到带动和促进作用。

    对于如何推动品牌建设,端小平表示,要以客户为中心进行产品设计与创新,实现产品与客户协同创新,同步升级,打好品牌建设的基础;产品聚焦优质化、差别化,要有自己的特色,增强品牌辨识度;做好产品产业链,在产业链精准对接上下功夫,提升品牌影响力;注重生产装备制造线的升级,通过智能制造的规范化带来产品品质的提升,为品牌建设提供重要支撑。(马艳)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