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华为助力广东移动部署广深港高铁无线网络
  • 华为助力广东移动部署广深港高铁无线网络

    时间:2019-01-24 00:00:00  来源:  作者:

    日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采用华为5G综合前传承载方案完成广深港高铁移动前传网络建设,实现高铁沿线4G网络全覆盖,届时所有旅客在高铁旅行途中均可享受到广东移动提供的类园区、类CBD区域的优质移动宽带服务。此4G网络在高铁沿线的快速部署进一步确立了中国高铁在全世界的领先地位,也展现了广东移动在轨道交通等场景无线覆盖领域的强大实力,未来亦可平滑演进实现5G网络覆盖。

    高铁被称为“新四大发明”之一,已然成为中国大国形象的标志之一,目前中国已投入运营的高铁里程近3万公里,占全球高铁总里程的70%。广深港高铁属于珠三角区域最重要的国家干线,促进了香港与中国内地的社会文化交流及经济发展,在社会和经济层面都为香港及中国内地带来巨大效益。广深港高铁人流量巨大,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在线影视、微信视频聊天等内容丰富的App应用,这些都势必带来巨大的数据带宽需求。广东移动十分重视广深港高铁的移动网络覆盖,为提升广深港高铁沿线的4G覆盖率,在高铁沿线新建400多个基站。然而在建站过程中,发现 RRU/AAU到BBU之间的纤芯资源明显匮乏,如果重新部署光纤,无论是建网成本还是建网周期都难以接受,为帮助广东移动和广州分公司解决这个痛点,华为提供了5G综合前传承载方案,实现了广深港高铁4G网络快速部署。

    在传统方案中,高铁沿线的RRU/AAU基站到BBU机房的无线信号回传(有些场景RRU/AAU信号先传到轨道机房再回传到BBU机房)一般通过光纤直驱的方案实现,而BBU机房的纤芯资源一般是24/48芯,随着4G基站覆盖密度的提升及BBU机房的集中化趋势,纤芯资源日趋紧张是必然的。为解决光纤资源不足的问题,广东移动广州分公司采用华为5G综合前传承载方案,实现了广深港高铁4G网络的快速部署。

    华为5G综合前传承载方案具备以下优势:

    第一,省光纤。华为5G FO设备支持多达15路业务接入,相较光纤直驱方案,5G FO只需1根光纤即可实现多个RRU/AAU基站到BBU机房的信号回传,光纤收敛比达到30∶1,节省光纤效果显著。简言之,5G FO方案对光纤资源的消耗只占光纤直驱方案的3%。

    第二,部署快。设备支持挂墙、挂塔安装,支持IP65最高防水防尘等级、支持自然散热,非常适用于全室外、地下室等恶劣安装环境,省机房,省成本;可以跟RRU/AAU、BBU设备共取电,设备自动配置,上电业务即通,支持天级快速部署。

    第三,故障定位能力强。设备支持客户端口、线路端口等多处告警远程检测,实现快速故障定界。

    第四,高可靠。支持线路1+1无损倒换保护,提高前传网络可靠性,有效降低光缆故障导致的基站退服风险。

    第五,支持5G演进。华为5G综合前传承载方案具备面向5G演进能力,5G FO设备既支持4G CPRI信号接入,也支持5G网络25G eCPRI信号接入,同时线路100G/200G大带宽能力足以满足4G/5G时代的大带宽需求。

    广东移动表示,华为5G综合前传承载方案可以有效解决广深港高铁移动网络覆盖的末端光纤匮乏问题,且部署周期短,帮助广东移动的客户快速提升广深港高铁4G覆盖的进度和效率,是统筹规划轨道交通覆盖、面向5G末端综合承载网的一次积极尝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随着4G/5G网络的规模部署,华为5G综合前传承载方案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的多家运营商,放眼未来,华为5G综合前传承载方案将携手更多运营商一起快速完成4G/5G网络快速部署,助力商业成功。

    转自:人民邮电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