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现代农业投资下半场将呈现更多精彩
  • 现代农业投资下半场将呈现更多精彩

    时间:2019-01-19 00:00:00  来源:  作者: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8上半年,中国现代农业领域共发生投资案例1100起,累计投资金额711.38亿元;发生退出案例269起,涉及161家公司,股权转让和并购为主要退出方式;发生并购案例401起,累计并购金额3780.04亿元;共33家企业成功IPO,共计融资176.57亿元。

    报告称,5年来现代农业投资数量和金额呈现增长后回落的趋势,投资阶段逐渐从传统农业的中后期转向新兴农业的早期,呈现出动能转换的特征。

    新兴农业服务成巨大蓝海市场

    随着农业与诸多学科的融合和产业链扩张,信息服务、农技服务以及农业金融服务等新兴的细分行业融入到农业服务中。清科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8上半年,农业服务中偏向传统服务的种苗、农机和饲料肥料药品类共发生VC/PE投资事件262起,涉及金额达157.92亿元;相对偏新兴的信息技术和金融服务领域发生VC/PE投资134起,涉及金额30.19亿元。"相对于传统类农业服务,新兴农业服务的平均投资金额较低,反映出相关企业发展仍处在早期发展阶段。"清科研究中心发现,当前农业服务二级行业中,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分别具有不同的特点:一方面,传统农业服务发展成熟,进入转型提升阶段。以种业、化肥、农药和饲料为主的传统农业服务行业在2013年至2018年上半年发生多起大额VC/PE投资和并购事件。其中,上市定增是大额VC/PE投资常见的形式,其案例数占1亿元以上大额投资案例数的57.5%;VC/PE资本对上市公司的追逐意味着传统农业服务领域的竞争格局已经基本确定,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另外,并购交易也在传统农业服务领域频频现身,其中不乏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约合2920.82亿元人民币)并购国际农药和种业巨头先正达的超大额并购事件。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中国的传统农业服务市场已经基本定形,市场上的龙头企业将通过兼并和收购国内外资产的方式弥补自身的短板,迈向更高层次的竞争。

    另一方面,新兴农业服务市场初现,前景无限。新兴农业服务涉及到农用无人机、农业信息和技术服务以及新型农业金融服务等多种服务形式。其中大部分领域已得到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例如面向农业无人机的《关于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引导植保无人飞机规范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面向农业信息化领域的《"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以及强调金融支农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在政策支持和产业环境优化的双重鼓励下,农业服务行业已出现一批具有互联网基因和信息技术底蕴的初创企业和新兴业务,如农机领域的植保无人机,信息化领域的遥感、数据采集和实时监控,支农金融领域的农业保险、农资分期、互联网农业小贷等。"新兴农业服务领域大部分仍处在发展初期,伴随着信息科技发展和农业生产形式的集约化效率化,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清科研究中心指出,对创业者和投资机构而言,新兴农业服务是规模广阔的蓝海市场。

    农产品加工主打产业链整合与技术升级

    农产品加工是农产品由生产领域进入消费领域的一个重要环节。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8上半年中国农产品加工领域共发生VC/PE投资事件258起,涉及投资金额185.47亿元;发生并购事件78起,总金额364.15亿元;发生IPO上市事件9起。

    中国的农产品加工自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几个阶段的研究和技术转化,已基本达到国际平均水平。较高的平均并购金额表明,农产品加工行业已进入以并购扩大市场提升技术和管理能力的成熟阶段。因此,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农产品加工领域未来的趋势主要是产业链整合与技术升级。

    智慧农业和农业电商引领投资新热潮

    随着80后、90后成为中国新的消费主力军,中国农产品消费将呈渠道数字化、消费体验化和购物品质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农产品销售、流通的互联网化。目前,农业互联网创新模式不断涌现,最主要的体现方式为农业流通电商化。

    清科报告称,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资本市场对现代农业的关注日益增长。目前中国现代农业存在一些较为明显的发展趋势,如传统型农企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整合业务、扩张版图、提升生产效率,创新型企业扎根"智慧农业"、发展信息化技术,以及农业电商渗透度不断提升等。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的投资呈现"二元对立"的格局。

    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传统农业服务等领域进入兼并收购阶段。近年较知名案例包括KKR投资圣农发展、多家外资机构投资中粮肉食、中化斥资上千亿元收购先正达等。此类领域适合规模较大的PE基金、并购基金以及战略投资者关注。清科研究中心建议,对投资标的的选择也应当综合考虑其盈利能力、公司治理、风险控制以及行业长期趋势。

    农业信息化、农业金融和农产品流通销售等新兴领域在经过遍地开花的初创期后,2018年逐步进入发展中期,受关注较多的赛道包括先进农机、农业自动化系统和农产品电商等。在此阶段,企业间的竞争也逐步加剧。目前国家大力扶持的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有望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与智慧农业深度结合,逐步开发农业生产领域的潜在需求。"对于风险投资机构而言,现代农业的下半场将更加精彩。"(作者:何芬兰)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