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云南五措并举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
  • 云南五措并举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

    时间:2013-12-23 00:00:00  来源:  作者:

    本报讯 为总结云南省油橄榄产业建设成效,探索促进油橄榄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云南省林业厅近期召开了全省油橄榄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指出,云南省加快油橄榄产业发展要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

    “十一五”以来,云南省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油橄榄引种试验、良种繁育、丰产栽培试验示范和基地建设工作,油橄榄已成为云南省继核桃、油茶、澳洲坚果之后的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主要树种之一。目前,云南省油橄榄种植面积达6.3万亩,产量21吨,产值100万元,初步形成了龙头带大户、大户促千家,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合力推进的发展格局。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油橄榄产业的发展,云南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指出,各地要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打造产业。油橄榄是云南省木本油料的重要支撑,发展好油橄榄产业,将使云南省木本油料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发展更加壮大,另外油橄榄也是促进农民增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二是要科学规划,做大产业。省林业厅要制订出台加快油橄榄产业发展的意见,用于指导全省油橄榄产业的快速发展。三是要深化科技,做精产业。要做好优良品种的选育和认定工作,打出云南自己的优质品种品牌,要积极做好种苗繁育、优株选育、采穗圃建设等工作,加强栽培管理,强化种植标准技术规范,加快产品研发和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四是要扶持龙头,做强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有实力、有技术、懂管理的龙头企业,做好资源的优化配置,对积极发展油橄榄的龙头企业,要在项目、政策、资金、金融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要扶持从事油橄榄产业的林农专业合作社。五是要整合项目,形成合力。将木本油料、人工造林、退耕还林等项目整合起来,不断推进油橄榄的基地建设,要积极争取财政、发改、农业、扶贫、生物创新办等部门的项目支持,此外还要争取金融部门的支持,积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农民小额信用贷款、农民联保贷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等。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