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市场分析:新型城镇化对国内钢铁业影响几何?
  • 市场分析:新型城镇化对国内钢铁业影响几何?

    时间:2013-12-23 00:00:00  来源:  作者:

    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已经结束,中央要求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以有序实现市民化为首要任务,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目前,《新型城镇化规划》的修改重任落责发改委,将尽快修改完毕并发布。对于可能给未来钢材市场创造大量需求的城镇化建设,国内钢铁行业近期表现较为平淡,具体变化需等待细则发布实施后出现,今日笔者来讨论一下其对钢铁行业的总体影响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城镇化率提升或加快钢材消费能力有望大幅提升

    不可否认,未来我国内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平台便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当前我国城镇化率约为50%左右,距离发达国家平均水平65%~90%还有十分巨大的差距;有数据显示,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消费就会提高40%,投资提高50%。尽管我国的新型城镇化强调的是人的城镇化,要减少造城运动,但是加强城市群建设,国家提出2500个重点镇建设议案,可以想象,会给我们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多大的机遇和量。其次,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加速。另外,城镇化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将使1000万人口转为城市人口,随之带来的家电、汽车等工业品消费也将大大提升。因此,城镇化建设,不管从哪一个方向来讲,都是工业化的提升,作为基建、工业化的主要原料,钢材需求势必迎来一个较大的提升,只是这是一个长期的释放过程,而非一朝一夕之功。

    或引导国内钢材结构出现细微变化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切实推进,更是由于国家对于环保、绿色城镇化的要求提高;未来我国的钢铁需求结构也会随之发生一些细微的变化。首先来看,随着近几年我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以生产板管材为主的大中型钢厂规模不断扩大,我国的钢铁产能结构正在由低端钢材过剩向高端钢材过剩转变。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环保力度的趋严,主要生产普通建筑钢材的中小钢厂受到严重的限产、停产打压,供应量大幅降低;而大中型钢厂由于环保设施相对完整,其生产规模继续较大;造成下半年以来我国的建筑钢材资源长期短缺,而板管材资源供应明显过剩的格局。

    未来我国城镇化建设始终脱离不了基础建设的投资加速,主要也以房地产、基建、天然气、水力、电力、环保设施等基础建设为主,加上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加速、城轨建设主力突起;这一块的主要钢材需求将是以建筑钢材为主;因此,新城镇化建设可能重新带动普通的建筑钢材需求大量释放,当然,出于对环保、节能的要求,建筑钢材需求也主要转向高端产品,普通的二级钢的淘汰速度还将加快。同时,除了螺纹钢和线材外,型材、管材、板材、钢结构用钢等,都会出现增长。城镇居民增加带来的环保家电、环保汽车等领域的消费也将促进钢材需求转向高端材领域。由于市场对于钢材需求结构的细微转变,在未来的城镇化建设过程当中,国内钢厂也必然需要加快产品结构升级改造,遵从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转变钢材结构。

    中西部地区将成为钢材消费提速的重心

    在我国的城镇化结构当中,东部沿海地区远远强于中西部地区;近几年来,我国的基础建设投资也正在明显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特别是铁路、公路交通基建、水利水电基建等工程项目不断。未来的城镇化建设重点无疑将是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前文提到的国家提出建设2500个重点镇也将集中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相对而言,我国的东部沿海地区基础建设相对完善,对钢材的消费需求相对中西部地区有所转弱,因此,未来中西部地区的钢材需求增速将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将成为钢材消费的新核心。


    城镇化尚需等待细则短期对钢市影响有限

    尽管上周刚刚结束的新型城镇化规划会议基本确定了六项重要任务,但是详细的政策实施细则还未发布,目前正在紧张的修改当中。因此,虽然市场普遍都看好新型城镇化建设将给国内钢材消费带来长期的利好刺激;但是就近期的几个月而言,市场表现不会出现回热的征兆。主要考虑是,一方面农历春节临近,全国范围内的雨雪冰冻气候明显增强,进一步影响到户外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钢材的刚性需求在持续回落;另一个方面是年末时节,各行各业都在回笼资金,加上进入银行还贷的高峰期,因此资金流动性上相对偏紧;钢铁行业作为重点政策调控产业,业内资金面更是紧张,因此,资金的缺乏也是限制了市场对于城镇化建设预期炒作的力度;与去年同期公布将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引起的钢材市场火爆盛况不同,今年在面对更加详细的政策时市场心态更加的稳定。

    放眼长远,我国当前钢铁人均需求尚且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我国的钢材消费需求将因新城镇化带来较大的增长;预计今后几年还将是钢材需求释放的高峰期,市场预测我国钢材消费需求幅顶有望在12.5亿吨左右,距离当前的7.5亿吨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因此,新城镇化建设只要能够解决资金问题,未来对钢材需求必然将释放长期性的利好。

    但短期内,经过各轮利好、利空消息的冲洗,当前钢铁行业内部稳定了许多,对于消息的炒作也反应更加的理性;因此,时至今日,国内钢材市场冬储现象依旧不明显,仅有少部分商家在进行常规的补库操作,尚未出现想象中的“钢贸因城镇化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大量囤货待涨的”行情。因此,年末需求减弱、资金面偏紧将继续制约钢价的反弹,而因环保导致的粗钢产量持续下降,市场供求关系相对平稳也为钢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短期,国内钢价延续震荡盘整行情。

    来源:聚煤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