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国产乳业破局新生 食品安全从“头”抓起
  • 国产乳业破局新生 食品安全从“头”抓起

    时间:2013-06-05 00:00:00  来源:  作者:

    自从三鹿奶粉事件发生以来,奶粉安全便成了热点话题,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一些有条件的家长就把目光转向了洋奶粉。海关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中国进口奶粉只有9.8万吨,而到了今年,仅一季度进口奶粉量就达到24万吨,同比增长23.7%。

    就在洋品牌不断蚕食市场的今天,经历阵痛的民族乳业也正努力自省,谋求新生。近期,记者走访多家国内婴幼儿奶粉企业,了解目前国内婴幼儿奶粉生产以及质量状况。

    记者发现,目前国内乳制品企业的生产环境、机器设备均已达到先进水平,并且走访的企业都建立起了婴幼儿奶粉追溯体系,消费者可以随时了解到一罐奶粉从奶源到加工生产、到流通,最终进入消费者手中的全过程。

    除此之外,各部门机构正在协同合作,不仅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加强奶源控制提升产品质量,而且行业协会与相关政府部门也逐步加强安全监管,并驻场监管,建立诚信体系,中国乳业正在经历一场凤凰涅槃。


    抓奶源,保安全

    奶源是奶粉质量的核心元素。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不同的乳企针对奶源做了不同的规划,如晨冠与雅士利开始百分之百使用进口奶源,而贝因美和明一则开始在黑龙江拓展,并且通过自建牧场、合作牧场以及合约牧场三种形式确保奶源安全。

    “贝因美还将采用奶牛‘入股’方式进行牧场建设,例如某个奶农有一百头奶牛,我们将与奶农合作将这一百头奶牛引入我们的牧场,按照每年给奶农分红的方式合作,这样既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又可以提高奶农收入”,贝因美总经理黄焘介绍说。

    除了严格控制奶源之外,严格的质量检测是另一个重头戏。明一的空间微粒子在线监测技术,采用的是航天技术,雅士利先后引进了美国沃特斯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分析仪和气相色谱分析仪等国内国际高端仪器。

    “奶源问题一直是我们企业最关心的问题,目前我们牛奶的来源主要是自建农场和合作农场,并且批批检验,平均每一吨牛奶光检验试剂就大概300元以上,还不包括设备和人员的费用。”上海晨冠常务副总张艳杰介绍。

    “目前中国乳业的检验标准非常严格,检验种类全面、检验设备先进。我们的检验设有对微量元素、农残、兽药残留、营养素等几十个检测项目。目前我们不仅仅关注奶源和乳清粉等原材料问题,包装罐是否合格、包装罐里面的涂层是否合格、是否含有塑化剂等等,我们都要详细检验。中国乳制品行业目前属于史上最严阶段,中国乳制品行业正在蜕变。”中国乳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岗介绍说。


    建立追溯体系,监管产品生产流通全过程

    据明一国际经理林勇介绍,目前每罐奶粉的“罐码”与每箱奶粉的“箱码”以及每垛奶粉的“垛码”都是相互联系的,消费者可以通过这些信息了解到所购买的的奶粉来自哪个生产线,哪个奶站等等。

    分析人士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让消费者对国产奶粉重树信心,乳企除了要把控奶源,加强质量检测外,如何与消费者建立联系、取得消费者信任则是另外一个企业需要关注的重点,完善产品追溯体系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恢复消费者的信心是一个艰巨而漫长的过程,这其中需要消费者的支持和信任,更需要中国乳业的真诚和付出。食品安全的源头在于生产端,乳制品生产企业将原料、原奶、检测、生产、包装等环节做好,可以极大降低食品安全风险。相信在企业、政府监管部门、媒体等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乳业将走出阴霾、重拾消费者的信任,中国婴幼儿的口粮,将越来越多由中国本土企业供给。

    来源:新华食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