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高档鱼类销售下滑豆粕价格走高
  • 高档鱼类销售下滑豆粕价格走高

    时间:2013-06-05 00:00:00  来源:  作者:

    随着高档鱼类销售下滑、豆粕价格走高,来自饲料企业的利润数字,更让人触目惊心。

    “今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增加11.96%,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6.40万元,同比下降483.34%。”这是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邦股份”,002124.SZ一季报上的数字。记者还从可靠渠道了解到,今年1~4月,这家公司销售额有所增长,但5月开始,销售额的增长也停止了。

    如此利润大减,似乎让人猝不及防。关于原因,天邦股份高层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公司的产品主要是侧重水产饲料,而为高档水产提供饲料也占据了业务的相当比重,不幸的是,今年高档水产品价格低迷,不少养殖企业出现亏损,必然减少饲料购入量。再加上今年雨水偏多,天气偏冷,鱼类的饲料摄入量随之减少。

    销售不景气的同时,原料成本却在上涨。上述高层告诉记者,原料之一的鱼粉去年价格是每吨9000多元,目前每吨上涨了2000~3000元,而去年每吨3000元左右的豆粕,目前每吨价格也上涨了1000元左右。此外,其余农副产品价格也在上调。

    “成本上升本来是要涨价,我们略微涨了一点,但跟原料上涨还远不相匹配。”该高层表示,受“三公消费”政策影响,高档水产品终端需求不旺,饲料销售还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低迷。她的看法是,饲料企业只能一边等着水产市场的大环境好转,等待水产品价格回升,一边从科研方面着手,开发性价比更高的饲料品种。


    生意社豆粕分析师李冰也对记者指出,豆粕价格3月中旬至6月初是上涨态势。虽然预计下半年豆粕价格上行空间较小,但她认为,养殖企业损失惨重,饲料企业下半年压力或将有所缓解,但情况仍不容乐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