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骨干电解铝企业达成共识,积极行动起来化解过剩产能
  • 骨干电解铝企业达成共识,积极行动起来化解过剩产能

    时间:2013-06-05 00:00:00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张弦 5月29日,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化解过剩产能的要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铝业分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内15家骨干电解铝企业座谈会,认真学习国务院有关化解过剩产能的通知要求,对当前的经营形势进行了研判,探讨化解电解铝过剩产能和应对当前经营困难的措施和办法,并向国家有关部委提出了政策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财政部关税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商务部外贸司、海关总署加贸司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骨干电解铝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与会并讲话。

    近年来,随着电解铝投资逐年扩大,西部地区新增电解铝产能不断释放,加之国内外经济复苏乏力,需求增长放缓,电解铝阶段性产能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铝锭价格持续低迷且低于平均生产成本,行业处于整体亏损状态,电解铝行业也被国家列为五大过剩产能行业之一。

    与会企业代表认为,按照《电解铝专项规划》,到2015年电解铝产量为2400万吨,我国电解铝产能目前仍属于阶段性过剩。2012年,国内电解铝产量为2027万吨,产能利用率接近80%。2008~2012年,我国电解铝产量年均增长13.7%,产能年均增长9.5%,产量增幅高于产能增幅4.2个百分点。

    由于我国的能源和资源富集在西部,而目前电解铝的生产和加工还主要集中在东、中部地区。为了获得廉价的能源支撑,出现了电解铝产能向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但是,在电解铝产能向西部地区转移的过程中,由于引导政策不配套,东、中部地区高成本产能的退出与西部新增低成本产能的增加难以同步,造成了电解铝产能的阶段性过剩。

    同时,我国铝需求仍有上升空间。2008年以来,我国铝的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长12%,2012年达到2066万吨,超过当年国内产量,成为电解铝的净进口国。目前从国民人均铝消费看,我国只有17公斤,若扣除出口的铝门窗等铝制品及空调等家用电器用铝后,我国人均最终铝消费13公斤,而美国达到23公斤,日本为25公斤,德国达到30公斤。从需求看,我国仍有上升空间,目前铝价处于低谷正是扩大铝应用的最佳时机。

    会议认为,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不是简单地淘汰落后问题,现在的产能几乎全是先进的、高端的。只有通过实行科学布局、政策配套、“疏堵”结合的方针,引导产业合理转移,不断提升竞争力,拓展应用,扩大内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此,会议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是能否把总量控制住是化解电解铝过剩产能的前提,建议国家坚持对电解铝产能的总量控制,合理规划,加强引导。根据西部地区能源、资源、交通条件确定并控制合理发展规模,研究制定东、中部产能退出机制。

    二是建议国家建立专项基金给予东、中部产能退出支持和补偿。参照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对东、中部退出市场的企业在职工安置、企业转产、债务化解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三是落实行业准入,实行差别电价。对符合行业准入的电解铝项目实施合理电价,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惩罚性电价,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做到有保有压。

    四是加强政策引导,扩大铝应用。扩大应用是化解产能过剩的有效途径。首先是交通车辆轻量化“以铝代钢”,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全铝挂车和全铝货运列车车厢的支持政策。除此之外,还要用我国已经形成较强产业基础的铝产品,代替保障不足的铜、木材,在电缆行业推广“以铝节铜”,在家具行业、建筑模板等领域推广“以铝节木”,希望把这些项目列入国家技术创新专项。

    五是建立国家和企业共同储备制度。由于铝的性质决定了铝是极佳的储备产品,储备铝就是储备能源,在目前价格低于成本的情况下,扩大铝的储备是最佳时期,希望国家扩大储备,同时支持企业建立商业储备。

    六是建议对铝产品进口关税进行适时调整。行业采取一系列化解过剩产能措施后,为防止贸易商跨市套利,应适时取消暂定进口关税、恢复5%进口关税,适时调整加工贸易政策,抑制国际市场对国内的冲击。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