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沥青:累库预期未变,现货利润承压(附平衡表)
  • 沥青:累库预期未变,现货利润承压(附平衡表)

    时间:2021-05-02 22:06:13  来源:  作者:

    观点小结

    供应端:现货综合利润向上修复,开工意愿仍强,开工率仍是上升趋势。

    需求端:原油上行带动沥青期货上行,带来了期现套利机会,投机需求增强促进了炼厂出货,但是本周基差回归,投机需求预计告一段落。

    观点:按照现在平衡表预期,二季度仍然是供大于求的状态,未来供大于求的缓解需要看到炼厂开工意愿下降或者刚需恢复程度高,最终落脚到炼厂库存作为验证。另外BU06合约的走势可能受到交割逻辑的扰动。

    重点数据:山东开工率+3%至32% ,炼厂库存华北山东-1%至50%,华东-3%至39%。?

    沥青现货综合利润修复

    沥青市场价小幅反弹

    上周原油和沥青期货价格的上涨提振了市场情绪,北方沥青现货价格在本周初小幅反弹。

    数据来源:卓创,天风期货研究所

    沥青现货裂解价差低位反弹

    成品油现货裂解价差继续走强,沥青现货裂解价差相对较弱,从低位反弹至-3.23$/bbl。

    数据来源:wind、卓创、天风期货研究所

    柴油相较于沥青仍强

    柴油相较于沥青仍强,并且柴油的季节性旺季到来,对于沥青是潜在的利空。

    数据来源:wind,卓创,天风期货研究所

    沥青现货综合利润修复

    本周原油震荡走弱,沥青现货反弹,综合利润有所修复,至+79元/吨(70%税)。

    数据来源:wind,路透,卓创、天风期货研究所

    沥青开工率上升

    周度开工率上升,开工意愿较强。

    整体+4.7%至56.4%,华东+12%至67%,山东+3%至32%。

    数据来源:卓创,天风期货研究所

    3月稀释沥青进口量为179.45万吨

    稀释沥青3月进口量为179.45万吨,仍在高位,并且这个量级和之前委内瑞拉原油的月进口量大体相当。

    数据来源:百川、天风期货研究所

    虽然短期炼厂去库

    但平衡表显示仍是累库趋势?

    3月沥青进口量为26.78万吨

    3月沥青进口量为26.78万吨,船期与进口量劈叉,指标失效。

    数据来源:百川、天风期货研究所

    3月公路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达2095亿

    3月公路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达2095亿,累计同比达到了60.4%。1-3月投资完成额相较于2019年同期增加了22.5%。

    目前来看投资增速仍然远高于我们的年增速预期3.7% ,不过根据往年情况,高增速可能会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回落。考虑到市场对于基建投资的预期并不乐观,暂不修正年增速预期值。

    数据来源:wind,天风期货研究所

    4月以来华东降水不及往年同期

    数据来源:路透、天风期货研究所

    炼厂库存下降

    炼厂库存,整体-1至47%,华北山东-1%至50%,华东-3%至39%。据悉局部炼厂产量减少和投机需求上升使得炼厂库存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百川、天风期货研究所

    供需平衡表

    3月进口量、出口量、消费量更新为实际值,按照现在平衡表预期,二季度仍然是供大于求的状态(过剩量为正数)。

    数据来源:百川、天风期货研究所

    BU06盘面利润低位震荡,基差修复?

    BU06盘面利润低位震荡,基差修复

    数据来源:wind,天风期货研究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