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徽商期货2队】聚烯烃:短期偏空、中期看涨
  • 【徽商期货2队】聚烯烃:短期偏空、中期看涨

    时间:2018-09-04 18:35:15  来源:  作者:
    聚烯烃:短期偏空、中期看涨

    一、策略概述

    宏观面,我们维持国内相对稳定的看法。基本面上,聚烯烃8月检修量分别为22.52万吨(PE)和33.21万吨(PP),初步预估9月份检修量为11.67万吨(PE)和18.53万吨(PP),短期有供应压力。聚乙烯下游市场中农膜有季节性需求支撑,目前大型膜厂开工率持续增加至4-6成。聚丙烯下游市场BOPP表现较差,塑编开工率较好,注塑开工好于去年,需求相对较好。近期石化库存有累积迹象,周内库存为70-80万吨,PE和PP社会库存上涨幅度也明显。但港口库存下滑明显,或可能成为9月行情的启动点。部分石化厂降价,外盘现货价格也有部分下调。最后,我们预计短期内聚烯烃仍将维持震荡整理态势,但中长期仍有上涨动力。操作上建议短空长多。

    化工品PP1901前期相对强势,创出10300高点后,一路下滑。对于前期上涨行情,我们认为是宏观面和基本面共振。一方面,根据7月31日中国政治局会议,将加强对基建投入,同时货币实行宽松政策,市场的悲观情绪缓和,螺纹等品种上涨,带动化工品上涨。另一方面,中石化PP生产厂商在前几年检修基本于5-6月份结束,今年检修情况延迟至7月份,甚至到了8月份,带来市场供应出现没有货的紧张感,但8月份本身消费并不差,故此,供应不满足需求,支撑PP期价冲破万元大关。等待前期利多因素相对消化后,目前PP1901处于回调调整阶段。

    LLDPE今年整体跟随PP,但涨势并不如PP,主要是上半年国内进口PE数量高位,港口库存一度出现了47万吨的高位,抑制了塑料品种的上涨趋势。又因为今年从产能角度来看,国内和国外新投入PE产能较高。但后期,国内新投入产能均未能如期兑现,加上中美贸易出现相互加税,涉及到PE相关品种,进口数量急剧下滑。LLDPE和PP价差在高位后,后期继续上行压力较大,我们认为两者价差可能会有反复波动整理。LLDPE今年整体跟随PP,但涨势并不如PP,主要是上半年国内进口PE数量高位,港口库存一度出现了47万吨的高位,抑制了塑料品种的上涨趋势。又因为今年从产能角度来看,国内和国外新投入PE产能较高。但后期,国内新投入产能均未能如期兑现,加上中美贸易出现相互加税,涉及到PE相关品种,进口数量急剧下滑。LLDPE和PP价差在高位后,后期继续上行压力较大,我们认为两者价差可能会有反复波动整理。

    【徽商期货2队】聚烯烃:短期偏空、中期看涨二、宏观及基本面分析:

    1、宏观经济基本稳定,对商品品种无明确利好

    宏观数据陆续出来,我们看到M1&M2剪刀差比较明显,同时PMI数据继续较好,CPI数据通胀预期,至此,我们认为宏观经济基本稳定。后期仍看政府支持政策。

    2、行业基本面保持偏强格局

    2、行业基本面保持偏强格局

    1)9月国内聚烯烃供应相对较多 中长期处于去库存状态

    相比往年,今年中石化、中石油维持良好的去库存状态,预计石化库存在9月份仍将维持在60-80万吨左右水平,显性库存明显下降,支撑期现货坚挺。

    但根据隆众资讯数据显示,8月国内PE检修产量预估有22.52万吨,比7月份检修产量16.9万吨增加5.62万吨。9月已计划停车石化企业涉及产量预估为11.67万吨。尽管比7.8月份相比,石化产量有所增加,市场供应偏多,短期有一定利空,但石化整体控制产量节奏不改,中长期不改偏多思路。

    8月国内PP检修产量预估有33.21万吨,比7月份检修产量16.45万吨增加16.76万吨。9月已计划停车石化企业涉及产量预估为18.53万吨。跟8月份相比, 主要是MTO装置开机,短期供应增加。

    2)港口库存下降趋势不改

    2)港口库存下降趋势不改

    今年上半年港口库存和贸易商在春节后创新高,但随后并没有逐步消化,后期仍将压制聚烯烃整体走势,但近期有所缓解。一方面,中国对美国的160亿商品征税科目中涉及到PE产品,传闻有部分企业以各种理由对前期订单毁约。另一方面,伊朗等国由于美国对其制裁,导致本国经济受到影响,出口至中国的货物大幅减少。原本中国主要依靠从美国和伊朗的进口,短期转从印度和中东进口,但短期内这两国或无法满足国内需求,港口库存仍将呈现下降趋势,可能将成为聚烯烃上涨的主要矛盾点。

    据海关数据显示,7月份港口样本库存有45.4万吨的高位,目前经过1个月的消化。截止8月24日,上海港口库存为26.1万吨;黄埔港口库存在6.8万吨;天津港(600717,股吧)口库存在6.3万吨,总量在39.2万吨,较上周减少0.9吨,去年同期为33.85万吨。

    3)需求转好支撑期价上行

    3)需求转好支撑期价上行

    PE下游行业农膜季节性需求比较突出,7月过后农膜开工率将逐步上升,包装膜开工率目前仍处于持稳状态,以缠绕膜为代表,今年企业经营利润尚可,厂家有开工积极性。在9月份,市场有交易阶段性旺季的预期,目前初步看,需求旺季会助推上涨行情,短期或有旺季不及预期的情况。但今年洪涝灾害比较严重,下游农膜的需求在18年底或将得到提高。

    聚丙烯下游行业整体开工率维持在63%,年初最低为58%,较去年同期增加2%。主要是BOPP行业利润小甚至亏损,开工率较去年相比下滑5个百分点。注塑开工率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个百分点,同理塑编行业开工率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主要是聚丙烯下游行业跟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今年下半年宏观相对美元太大利空,预计聚丙烯仍能走出上涨行情。

    4)成本支撑期价上行

    4)成本支撑期价上行

    聚烯烃的生产工艺主要有油制、煤制还有MTO装置,一般油制烯烃成本较大,煤制烯烃成本较低,MTO装置是聚丙烯调节产量的关键。从目前的情况看,油制烯烃成本在5600附近,主要是原油价格中心提升,以布油为例,今年下半年仍将稳定在70-80附近。同时,煤制烯烃成本在3000附近,后期我们认为环保如果继续加大,将会带来煤制烯烃成本提升。MTO装置目前由于甲醇回落,PP-3*M处于盈利边界,后期在冬季,由于甲醇用于取暖供应偏紧,价格提升, 将带来PP价格提升。

    三、 下半年走势展望和操作建议

    依据当前情况进行的分析,预计聚烯烃短期有回落压力,中长期仍能看涨。宏观面的宽松和基建投入使得市场看多的心态比较明确,且基本面相对稳定且后期进口料相对短缺,加上需求相对不太差,整个现货市场心态也比较乐观。

    (一)操作建议:

    1、短线操作:建议偏空趋势。

    2、中线操作:中线趋势偏多。

    (二)具体操作策略

    1、单边操作(聚丙烯):

    操作品种:PP

    操作合约:J1801

    操作方向:空

    入场区间:9700-9800附近入场

    资金占用:30%以内

    操作手数:200手

    止损区间:9900-10000点

    目标区间:9500-9600点

    2、单边操作(线性低密度聚乙烯):

    操作品种:L

    操作合约:L1801

    操作方向:多

    入场区间:9300-9400点附近

    资金占用:30%以内

    操作手数:200-250手

    止损区间:9200-9250点

    目标区间:9700-9800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