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废砖窑“复燃” 激活“空心乡”(图)
  • 废砖窑“复燃” 激活“空心乡”(图)

    时间:2019-05-26 09:33:0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建智 李 歆

    本报记者 杨建智 李 歆

    谁也想象不到,摇滚、版画、雕塑……这些前卫的艺术形式,会和大山深处的一座废弃砖窑有什么关系。但在地处湘赣边陲的永新县曲白乡,种类繁多的艺术之花,却在一座由旧砖窑改造而来的博物馆中盛放。在这个永新县打造的“农文旅综合体”项目里,文化创意让旧的载体有了新的内涵。原生态的碧水青山、淳朴的山民,点燃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而曾经的“空心乡”,也因此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乡村音乐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通讯员 张 洁摄

    废旧砖窑内部已改造成为“永新记忆”博物馆本报记者 杨建智摄

    以667艺术馆为中心,曲白乡秀美乡村建设正全面铺开。 (资料图)

    一座大山深处的废旧砖窑,能有着怎样一种境遇?

    是拆了,复垦、复绿?还是任由自生自灭?

    永新县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赋予废旧砖窑一种“奇幻之旅”:2018年,该县曲白乡将一座废弃了14年的旧砖窑“死窑复燃”,变身为一座“网红”级艺术馆。2019年,又将艺术馆与周边的扶贫黄桃果林巧妙嫁接,启动了大型“农文旅综合体”的建设,并顺势将全乡的闲置房屋整合起来,变废为宝,积极打造高端生态休闲旅游聚集区。

    总面积150平方公里的曲白乡,藏身于罗霄山脉大山深处。近年来,由于地处偏僻,全乡10个村曾有7个成为“空心村”,人口锐减至4575人,是全县有名的“空心乡”。但随着一座废旧砖窑的别样“复燃”,乡村振兴高潮迭起,正成为全县最具发展活力的“网红”乡镇。

    一座废弃了14年的旧砖窑,不经意间竟激活了一个“空心乡”,曲白乡的“妙手回春”之道,为我省乡村振兴提供了一条独特的实践路径。

    聚焦兴奋点――废旧砖窑变身“后现代艺术馆”

    2019年2月,一场名为“永新・异托邦”的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曲白乡举行。段江华、冯放、冯薇娜等14名当代知名的先锋派艺术家,将自己的得意之作,放到了山沟沟中一座名为“中国・永新667艺术馆”的地方展出。50余件高水平绘画、书法、雕塑作品的展出,不仅让当地人眼前一亮,还吸引了上海、北京、南昌等地的艺术爱好者赶来观摩。

    “吸睛”的不仅是这场山沟沟里的先锋艺术展,还有这座艺术馆独特的“文艺范”――四周红砖砌墙,巴洛克风格的门窗一字排开,在一座椭圆状的大砖窑上,一座高达66.7米的烟囱特别引人注目。远远看去,暗红色的文艺馆与四周绿水青山既形成鲜明的对比,又和谐地统一,显现出一种独特的后现代建筑风格。

    “如果没有这座砖窑,就不会有这座艺术馆!”谈起667艺术馆的由来,曲白乡党委书记贺洪峰告诉记者,667艺术馆的建设灵感,源自于里面的那座旧砖窑。

    2003年,曲白乡一名企业主瞄准井冈山设市后城市建设大量需要砖石的商机,引进外地客商,共同投资建造了这座砖窑。但由于当地土壤不适宜烧制建设用砖,砖窑当年便停止使用,成为一座废窑。此后的14年里,窑身上的杂草生了一茬又一茬,窑内也成为附近村民圈养鸡鸭猪牛的场所。2018年,随着“全景永新、全域旅游”战略的深入推进,这座藏身于山沟的废旧砖窑点燃了人们的“文旅想象”。通过反复论证,结合砖窑独特造型,永新县确立了依托砖窑建设一座高品位现代艺术馆的大胆设想。因砖窑旁有一条六七河,砖窑烟囱高度恰好66.7米,便将艺术馆命名为“中国・永新667艺术馆”。

    漫步667艺术馆,记者看到,占地1500平方米的废旧砖窑经过改造提升,已变身为收藏本土文化的“永新记忆”博物馆;1700平方米的演艺看台,时尚现代,足够容纳上千人同时观看演出;748平方米的当代美术馆、2000平方米的艺术酒店均已配建完成。整个艺术馆处处凸显着文艺休闲的主题,彰显着独特的“文艺范”。

    “永新667艺术馆已成为江西乃至全国的一个‘网红’级景点。”回忆起667艺术馆的众多“大事件”,曲白乡乡长尹小雄依然兴奋。2018年9月,随着艺术馆主体建筑的改造完成,永新县便引入国内知名的运营团队,高起点策划了多场热点活动。“特别是去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永新站)的举办,来自全国的2000多名游客与曲白乡的农民一起,同吃‘稻花香晚宴’、齐听‘诗家歌’民谣演唱会、参与原生态乡村越野跑,央视七套及国内四五家网络平台现场直播,网上关注的观众累计超过1000万人,667艺术馆一炮而红。”

    打造着力点――荒山野地筑梦“农文旅综合体”

    667艺术馆“红”了,但总共25亩的“小身段”,毕竟势单力孤。倘若没有更多旅游产品丰富旅游形态和市场载体,这种红火只会是昙花一现,对乡村振兴的贡献也相当有限。以667艺术馆的成功打造为起点,永新县迈开了新的乡村振兴步伐。

    经过分析,人们发现,667艺术馆的走红,正得益于文化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当都市时尚的艺术形态、空间设计与大山深处最天然的绿色生态、农家生活携手呈现时,创造出了一种独特的审美情趣和休闲场景,而这正是当前文化旅游的新潮流。

    能否将艺术馆与本土特色农业深度联姻,打造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下一个农文旅的“金蛋蛋”?在吉安市及永新县的推动下,2019年初,曲白乡提出了以667艺术馆为中心,打造“黄桃音乐小镇”的新构想。

    为推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近年来,曲白乡推动种植能手与全乡所有贫困户携手合作,在道路两旁、荒山野地,先后种植了2380亩扶贫黄桃林。2018年,最先种植的200多亩黄桃树挂果,2.5万多公斤黄桃很快销完,曲白“黄桃之乡”的名声不胫而走。随着667艺术馆的成功打造,曲白乡“文有667、农有黄桃林”的产业新格局初步形成。

    根据“黄桃音乐小镇”的规划,667艺术馆将与其周边2000多亩黄桃林嫁接,农文旅深度融合,整体打造出一个集文化创意、影视演艺、餐饮住宿、生态休闲、运动养生于一体的大型“农文旅综合体”。未来,667艺术馆演艺平台每周将举办一场国内独一无二的农家打击乐实景演出;曲白乡街道老房子将整体改造成一个个风格各异的音乐旅馆,吸引全国各地的音乐人驻唱演出。此外,通过发展黄桃林,人们不仅可以春赏花、秋摘果,还可以发展文创电商。

    据贺洪峰介绍,“黄桃音乐小镇”项目的招商引资已全面铺开,已有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的多家企业赶来洽谈投资。目前,曲白乡正着手筹备2019永新黄桃艺术节,“以文旅活动的举办推动文旅项目落地开花”。

    营造爆发点――“空心乡”借势井冈山活力迸发

    在打造667艺术馆、谋划“黄桃音乐小镇”的实践中,永新对全县乡村振兴有了一个越来越清晰的认识:那就是借井冈山旅游之势,做永新休闲旅游文章。

    贺洪峰认为,667艺术馆之所以能够走红,“黄桃音乐小镇”之所以受到投资界的认可,曲白独特的区位优势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曲白乡虽然四面环山,但与井冈山市火车站仅15分钟车程,距离井冈山核心景区茨坪也仅40公里,井冈山每年上千万人次的客流量,便是曲白乡发展旅游产业的天然客源地。“倘若非要给游客一个来曲白的理由,那就是上井冈山接受红色文化教育,下井冈山在曲白享受放松惬意的休闲时光。”

    怎样才能做到真正融入,成为井冈山下颇具吸引力的休闲旅游板块?这场由一座废旧砖窑引发的曲白休闲旅游探索之旅,不断向深处、向大处落子。

    借鉴667艺术馆“变废为宝”的经验,曲白将全乡7个“空心村”、230余栋废旧建筑进行整体规划,启动了将150平方公里曲白乡整体建设休闲旅游聚集区的新计划。

    按照目前的规划,“黄桃音乐小镇”将作为整个休闲旅游聚集区的龙头项目,予以重点打造;依托下村临江建筑,打造农家乐一条街;将已无人居住的下枧村,整体打造成高端山居民宿;将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原曲江乡政府办公楼(2001年原曲江乡与白沙塘乡合并为曲白乡),建设成为井冈山下重要的红色文化研学基地;依托曲江水系,打造曲江漂流项目;围绕500亩暖水水库,建设国内独一无二的高端水上民宿。为了实现所有景区、景点的大贯通,今年初,曲白乡启动了总长30公里的环乡观光公路的改造提升工程。

    从667艺术馆的成功打造,到“黄桃音乐小镇”的建设,再到休闲旅游聚集区的大手笔谋划,永新县一座废旧砖窑的“文旅之火”,点燃了曲白乡产业崛起的铿锵“三部曲”,也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化之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