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让民生工程更符合民意
  • 让民生工程更符合民意

    时间:2019-05-26 09:32:5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唐 燕

    本报记者 唐 燕

    核心提示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所在。去年,章贡区在赣州市率先探索实施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会商制),丰富了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贯穿了“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旨归,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充分让人民做主,建好民心工程。

    民生实事工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影响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何做好民生实事项目?项目众多,政府财力有限,到底先办哪个?项目启动后,谁来监督、评估?2018年1月,章贡区在赣州市率先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会商制)工作试点,选取了沙河镇、沙石镇、赣江街道实行试点。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项制度有力加强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了民生项目顺利实施,调动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今年起,章贡区在全区全面推行,即在乡镇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街道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会商制,助力将民生实事做到百姓心坎里。

    项目实施: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沙石镇霞峰村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2000余人受益;沙河镇龙村司马坑休闲广场的建设,让村民们茶余饭后有了好去处;赣江街道姚府里、杨判巷两处背街小巷实施了综合提升改造,居民们无不拍手称赞……章贡区2018年通过票决确定的8个民生实事项目均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群众高度认可的背后,离不开章贡区推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会商制)工作。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根据城市街道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发挥上级人大代表的作用,我们在街道实施会商制。”章贡区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曾毓敏解释说。

    “之前,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更多是从政府自身考虑,结果有些项目实施了,群众却不买账。采取票决制办法,政府科学筛选、反复论证征集来的项目信息,根据民生优先、公益共享、量力而行的原则,初定候选项目,保证了项目的可行性,也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了民意与政府意志的深度融合。”章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俊平评价。

    群众角色:从“置身事外”到“全程参与”

    沙河镇黄龙村窝上组是该村最为偏远的村民小组,共有14户村民居住。几十年来,村民们靠着一条不到一米宽的泥巴路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大伙修路的愿望格外强烈。

    “票决制正好可以让我们以投票的方式反映民意。”区、镇人大代表钟名称说。果不其然,在沙河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包括黄龙村窝上组道路及配套设施提升项目在内的3个民生项目,获得代表们投票通过,列为2018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如今,一辆辆汽车在新修的通村公路上穿梭而过,村民们再不用为出行问题犯愁了。

    票决制如何实施?沙河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朱玉忠告诉记者:“项目征集前,由各包村(居)领导牵头,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访谈、走访等形式,公开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根据轻重缓急、量力而行、公开平衡的原则,筛选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去年,在镇人代会上,我们就采用4选3差额票决办法,产生了3个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我们同样按照差额票决的方式产生了2个项目。”

    通过走访群众、公告票决结果、公示项目进展情况等措施,票决制工作解决了群众和政府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人大代表监督项目进程,增进了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了解,调动了村民理事会的积极性,提升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可和支持,项目真正成了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人大职能:从“程序监督”到“实质监督”

    4月30日,走进位于赣江街道的姚府里社区,宜居的环境让记者眼前一亮。通过实施背街小巷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里新建了健康主题广场、小游园、城市书屋、停车场、智能垃圾分类设施、公共厕所等设施,400多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以前这里的路太窄,车子根本进不来。晚上路灯也暗。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环境好了,大家的心情也好了,政府做了一件大好事。”居民彭秀丽说道。

    尽管原先的居住环境不好,启动拆旧改新还是有很大阻力。“我们将辖区内的市、区人大代表拉到一线,与社区干部、机关干部一起分成6个小组,不厌其烦地进门入户做群众工作,收集群众意见。每天定时召开碰头会,集思广益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并监督项目实施进展。如此一来,代表们有了实实在在的履职平台,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赣江街道人大工委专职主任陈小林告诉记者。“虽然辛苦,但让我对‘人大代表’的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章贡区人大代表黄存玉话语间,流露出满满的成就感。

    对此,来自沙石镇沙石村的区、镇人大代表廖良香也深有感触地说:“票决制的实施,让我们人大代表有了更多的参与感,能更好地为民办事。”如今,她积极参与到今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工程监督中,为项目质量“保驾护航”。

    据了解,为保证项目实施的实效性,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助推作用,章贡区将人大代表分派到各项目监督组,各监督小组将通过视察、走访、座谈和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推动落实。

    票决制(会商制)工作是党委、人大、政府共同参与、推进的一项工作,涉及不同领域、多个部门,推进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遇到问题,需要各方加强沟通、通力协作,才能保证项目加快推进、落地落实。今年,章贡区5个乡镇通过票决制产生民生实事项目15个,部分项目已开始实施。相信通过各方的一致努力,章贡区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又将赢得群众认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