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财政少花钱 环境更整洁
  • 财政少花钱 环境更整洁

    时间:2019-05-26 09:33:0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红举

    本报记者 余红举

    过去的20天,南昌县莲塘镇所辖的农村环境发生了可喜变化:车辆清洗村道,垃圾实现直运……环境十分整洁。5月1日起,莲塘镇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外包,农村环境卫生有了直接改变。

    据了解,莲塘镇以招标形式在环卫领域引入民营资本,推行“政府花钱购买服务”的市场化运营,节约了成本,乡村更干净。

    环卫外包 村貌一新

    每天清晨4时许,玉禾田物业清洁管理有限公司南昌县分公司(以下简称“玉禾田”)的数名环卫工人驾驶着大型清扫机出发了,他们除了清扫县城之外,还逐一对莲塘镇所有农村进行环卫清扫作业。

    村民们看在眼里,赞叹不已:“服务外包后,环卫作业比以前次数多了,环境也更整洁了!”

    谈到为何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外包,莲塘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王鹭表示,莲塘镇外来人口多,人口复杂,小作坊式工厂多,偷倒垃圾点多量大,保洁难度远远大过城区的开放式社区。

    王鹭举例说,此前在农村聘请了300名环卫工人,投入大效果并不理想,村民还闹意见。

    定岗村、小蓝村分别作为铁路沿线和小型工厂、作坊式车间多的村庄,曾经也是脏乱差。去年5月,莲塘镇财政共投入120万元,招标购买“玉禾田”服务,作业设备由企业自行投入。企业聘请了25名保洁员,开着挂桶垃圾清运车以及多部电动“小三轮”进村入户。一年后,通过环境整治服务外包试点,定岗村、小蓝村面貌一新,百姓叫好。

    看到成果,莲塘镇于是将7个行政村的34个村小组环境卫生,与县城整体打包购买服务。

    垃圾直运 日产日清

    每天17时许,一辆白底色、载重8吨的密闭式压缩垃圾直运车,按时来到莲塘村,收集村里的生活垃圾。这些垃圾不再经过垃圾中转站,而是直接被送到进贤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

    所谓垃圾直运,指的是不受固定垃圾中转站制约,让垃圾不落地、不暴露、日产日清。这是服务外包带来的又一直接效果。

    “玉禾田”负责人介绍,在他们接手之前,垃圾收集点没有配备垃圾收集设施,可以说是随地乱倒,这样不但不雅观,还要进行二次收集,费时费力,造成了不必要的成本浪费。

    说起垃圾运输处理方式的变化,莲塘镇莲塘村党总支书记揭平根深有感触:“以前这里垃圾由人力板车运到县城的垃圾中转站,再由垃圾压缩车运送到垃圾处理厂。环卫工人每天在村里和中转站往返几次,‘跑冒滴漏’现象普遍,造成了‘二次污染’。”

    “实行垃圾直运后,投入垃圾桶的垃圾,变成直达快递,由密闭式压缩垃圾直运车运走,保洁效果明显。整个运送过程中,垃圾基本不沾地,清洁、低碳、环保。”揭平根打趣道,“就连垃圾屋也要下岗了。”

    “婆婆”管着 按分奖惩

    “所有农村服务年外包费为989.33万元。”莲塘镇党委负责人肖志勇介绍,当前“管干不分”的环卫管理模式问题日渐凸显。他进一步解释道,莲塘镇农村需要300人的保洁队伍,服务外包公司只需要160人,而且比300人的效率高,所有费用测算下来,服务外包让财政少掏钱,还能见到明显效果。

    事实上,莲塘镇“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外包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虽然是市场化运作,“玉禾田”也有不少“婆婆”, 莲塘镇专门聘请考核员,每天进行考核巡查。考核员发现问题立即上报,保洁员须15分钟内处理到位。王鹭称:“考核员佩戴GPS定位的对讲机,巡查轨迹可在电脑上显示。每天检查考核,并建立相应的业务管理基础台账,按得分多少给予奖惩。”

    “除了行政主管部门之外,老党员、人大代表、文明志愿者作为监督员,随时可以提意见。我们内部也有从公司、班组一直到个人的检查考核体系,层层问责,与效益直接挂钩。”“玉禾田”负责人感到了压力――干得好企业就能继续干;干得不好,该奖的奖,该罚的罚;如果达不到标准,就会被要求退出市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