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这些“江西”孩子漂洋过海来寻亲 引发中外爱心大接力
  • 这些“江西”孩子漂洋过海来寻亲 引发中外爱心大接力

    时间:2019-03-23 23:02:4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沈冠楠

    “我们出生在江西,我们想寻找我们的亲生父母。”在新浪微博@南昌项目上,发布着一群出生在江西的孩子的寻亲信息。记者了解到,这些孩子目前被领养在世界各地。如今,他们通过志愿者和社交媒体聚在一起,回到江西寻找自己的“根”。通过中外志愿者的帮助和DNA配对,已经有5名孩子与亲生父母配对成功。

    ■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沈冠楠/文

    两名美国养母创建南昌项目 曾来昌召开寻亲发布会

    “不管在美国生活多久,他们始终都是中国人。”去年4月27日,在公益组织的帮助下,来自美国的Faith(中文名:洪盼)和Erin(中文名:爱琳)在南昌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寻亲之旅”发布会。她们代表96个领养家庭来到南昌,寻找一群江西出生的孩子的亲生父母。

    洪盼来自美国弗吉尼亚,4年前,她从南昌福利院领养了洪建城(小名“城城”)。城城出生于2013年12月22日,被遗弃时还不到1岁、患有血友病。亲生父母遗弃孩子时留有一张纸条,表示“无力抚养,实属无奈”。一年后,洪盼夫妇领养了城城,给了他一个温暖的家,如今在美国生活的城城性格开朗。洪盼希望在南昌找到城城的中国家庭。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爱琳同样领养了一名中国小女孩雨蒙。2013年8月,出生刚刚两个月的雨蒙被遗弃在草坪里,在福利院生活了两年多,被爱琳夫妇领养。

    2018年2月,洪盼在新浪微博上注册了一个名为“南昌项目”的账号,2个月后,“南昌项目”已和近百个在江西各地领养孩子的国外家庭建立了联系。带着这些孩子和家庭的期盼,洪盼和爱琳来到南昌,帮助孩子们“寻根”。

    漂洋过海,只为弥补孩子人生的“空白”

    在“南昌项目”微博上,洪盼和爱琳解释了自己为什么这么做的原因――出于对“爱”的理解。

    “放弃孩子的父母一定是有万般无奈的苦衷,她希望找到他们,治愈亲生父母心理的创伤。同时,孩子都是中国人,需要了解自己的过去、完整自己的人生。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来自哪里、是否有兄弟姐妹、了解自己的家族史、与亲生家庭建立联系,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南昌项目”也成为孩子们表达心声的窗口。现居瑞典的Rebecka说:“我寻找亲生家庭的原因是,我想了解更多关于自己的事情,比如我从哪里来,谁给了我生命。我想让他们知道我现在过得很好,我也不因为他们当初离开我而生气。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重逢,相互分享彼此的故事。”

    江西机构免费为寻亲家庭进行DNA匹配

    黄欣是江西求实司法鉴定中心副主任。2018年初,“南昌项目”的江西志愿者联系该中心,希望能帮忙为寻亲的孩子进行DNA匹配。“志愿者说明来意后,我们当下便答应了,并承诺免费为寻亲家庭进行DNA配对。”黄欣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在江西团省委的支持下,江西求实成立江西省寻亲DNA数据库,凡江西省户籍居民或长期在江西居住、工作、学习的非本省户籍居民,如家中有亲人在近期或多年前走失、失踪,即可通过该数据库申请进行DNA免费入库采集。

    “一般来说,我们进行DNA配对有两种方式。”3月18日下午,在江西求实司法鉴定中心,黄欣向记者具体介绍说,一种是先确定疑似对象,“这种需要志愿者和领养家庭事先做大量的调查工作。”另一种是不断完善数据库,通过智能系统对数据库中的DNA进行配比。

    已有5名孩子找到亲生父母

    在“南昌项目”微博上,记者注意到,不少江西本地媒体和志愿者也加入了这场漂洋过海的寻亲接力。不管是在网络上还是在孩子们寻根的现场,处处都能看到江西志愿者、公益组织和媒体人的身影。

    2018年10月,DNA匹配传来好消息。在项目成立8个月后,第一对来自被收养者和基因家庭的DNA匹配终于成功,飘零的叶子终于寻到了根!随后的几个月,喜讯接踵而至。2018年10月底、11月下旬、2019年1月,总计又出现4对DNA匹配成功案例。

    “有些家庭在报纸上看到我们的文章,有些人在电视上看到我们,有人在我们的微博页面上看到了一张海报,并认为这可能是他们的孩子。”洪盼告诉记者。据介绍,目前,5名孩子已跟原生家庭通过社交媒体建立起良好联系。

    “南昌项目”的发起人和志愿者们也希望更多人加入他们的爱心接力,将150余名“江西”孩子的寻亲梦扩散,相信总有一天,这些孩子的亲生父母能在某时某地看到并寻找到孩子们。

    江西父母可通过这些渠道寻亲

    一、到哪儿了解海外孩子寻亲信息?

    新浪微博搜索“南昌项目”,点击进入微博可查阅。

    二、江西父母如何进行寻亲DNA信息入库?

    可到江西求实司法鉴定中心(南昌高新大道818号 咨询电话:0791-86287116)申请免费DNA数据入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