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昌“衣衣不舍”部分回收衣服用来制造产品引争议 街头捐衣箱该不该用来盈利?
  • 南昌“衣衣不舍”部分回收衣服用来制造产品引争议 街头捐衣箱该不该用来盈利?

    时间:2019-03-23 23:03:0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志强

    南昌街巷竖立着不少“衣衣不舍”废旧衣物回收箱。不少市民认为“衣衣不舍”回收衣物用于捐赠,并没想到,捐赠的衣物绝大部分进了工厂回炉再造,“衣衣不舍”公司为此获得利润。市民捐赠是出于爱心,支持公益,而企业白白获取,只是部分用于捐赠,绝大部分用于创造利润,这让不少市民质疑:“衣衣不舍”旧衣物回收箱是不是以公益为噱头谋利?!

    对此,“衣衣不舍”南昌方面回应,回收衣物的理念是以环保带动公益,公司是要盈利的。南昌市崛美行动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阎志强认为,废旧衣物再利用是环保公益,就算盈利也应当倡导支持。■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记者李志强 文/图

    南昌不少大街小巷里放置了“衣衣不舍”废旧衣物回收箱。

    不知自己捐赠衣物可能被再造利用

    南昌一些街巷几年前就摆放了废旧衣物回收箱,绿色的箱子上印着“垃圾分类”、“绿色生态”等字眼,让人一眼就看出与环保挂钩。

    在马家池旁一条巷子里,一名年轻女子抱着几件看上去略显旧的衣物,走到衣物回收箱前,揭开盖子把衣物放了进去。“家里小孩长得快,过去两年的衣服穿不得了,放在家里占地方,样式成色都还很好,丢掉太可惜了,我看这个箱子回收旧衣物用来捐赠,就拿到这里来了。”年轻女子说。

    记者注意到,这个印有“衣衣不舍”字样的绿色箱子,同时还打上了“践行绿色生活/创建生态文明”等字样。箱子侧面写着“衣衣不舍”环保项目简介:将市民家中不需要的旧衣、箱、包、鞋、棉被、书本、电池等各类废旧物品进行统一回收。一方面将品质较好的可以使用的物品通过公益组织送给有需要的群体;另一方面将不可使用的废旧物品进行科学、安全环保再造二次利用,转化为环保用品实现旧物利用。

    “我拿来的衣服还不错,我觉得应该可以用来捐赠。”当被问到是否知道回收的衣物并不全部用于捐赠时,这名女子显得有些讶异:“这个箱子在这里放了几年了,我几乎天天从这里经过,还以为回收衣物全部都用于捐赠呢!”

    子固路与章江路交叉口也放置了“衣衣不舍”的绿箱子。挨着箱子的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虽然周边人口密集,但来投放衣物的人并不多。“不是说用来捐赠吗?”得知有的衣物被用于回收利用时,这名老板很惊讶,“这个箱子在这里这么久了,我一直以为衣物都是捐给贫困地区的人了”。

    10%衣物用于捐赠,公司是要盈利的

    2月27日上午,“衣衣不舍”负责东湖片区的董姓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一部分用于环保(回收再造),一部分公益。”他提到,品质好的衣物会清洗然后捐赠,其余达不到捐赠标准的衣物都是拉到工厂加工利用,用于制造拖把、手套等产品。

    一名负责青山湖片区的“衣衣不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回收来的衣物可供捐赠的不多,因此公司不仅有转手捐赠衣物这种公益形式,还会适当做一些其他形式的公益捐赠。“比如前段时间,我们公司就给南昌仁爱之家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捐赠了大米和油等生活物资”。

    上述董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负责的东湖区一共投放了80多个回收箱,由他和另一名工作人员两三天负责打理一次,把回收来的衣物运到位于扬子洲的仓库打包储存,够量就装车发往江苏常熟“衣衣不舍”总部的工厂。总部工厂会对衣物进行挑选,好的衣物留下捐赠,不好的就进行加工生产。其透露,从东湖区回收的衣物绝大部分都是运回常熟总工厂加工处理。

    对于以公益为噱头盈利的质疑,2月28日,“衣衣不舍”南昌负责人潘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回收衣物的理念是以环保带动公益,本身就不是纯粹公益的概念,公司是要盈利的。潘经理说,符合捐赠标准的衣物一般是捐赠到聋哑人学校、敬老院等场所。据统计,捐赠出去的衣物在回收衣物中大约占比10%。公司的公益捐赠并不限于捐赠衣物,有些群体不需要衣物,他们会变换方式进行捐赠,如送米送油等,但这类方式并不多。

    捐赠行为完全由企业自主控制?是否有部门监管呢?对此,潘经理表示,有些捐赠行为是民政等部门要求的,还有一些是公司的自主行为。

    质疑派:“衣衣不舍”有博取捐赠者爱心之嫌

    对于“衣衣不舍”的盈利行为该如何看待?

    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对“衣衣不舍”宣称捐赠衣物有看法,质疑废旧衣物回收箱是以公益捐赠为噱头的盈利项目。

    有市民称,“衣衣不舍”以转手捐赠做公益作为一个宣传理由,吸引市民投放衣物,必定会有人怀着爱心冲着支持公益而捐赠。从这一点来看,“衣衣不舍”有博取捐赠者爱心之嫌。既然打着公益的旗号,这家企业是否履行了捐赠承诺?捐赠全凭企业自主自觉,有没有捐赠谁知道呢?如果有捐赠行为,又是否做到了没有“缩水”?

    不少市民表示,“衣衣不舍”称自己做公益是自主行为,没有约束限制,意味着想做多少就做多少,不做也没人管。市民认为,打着公益旗号,对应的公益行为应当受到监管,应当对社会透明。所以,有关部门应加以监管,同时,企业也应当公示其捐赠行为。

    此外,也有市民指出,“衣衣不舍”获取的衣物是没有给捐赠者报酬的,相当于白白获取,为此,企业应当有社会责任感,应当从利润中分出一部分来回馈社会。

    理解派:对废旧衣物环保回收利用也不错

    市民中,也有对回收衣物的去向用途清楚的。“会丢掉的衣物应该也有不少是旧的烂的,用来捐赠的应该是那些成色好的旧衣服。”刘女士也曾把废旧衣物丢到回收箱,她说都是过去几年穿旧了的过气款。

    记者采访的多位捐赠者,像刘女士一样,都说不会太介意用途。他们都抱着这样的态度:不能穿的旧衣物丢掉也是制造垃圾,为了环保起见,回收利用也不错。

    市民孙先生则认为,旧衣物回收利用可给企业带来利润。企业不可能纯粹以公益为目的,盈利才是企业的目的。企业只有盈利了,也才有能力做公益,所以公益只是一种附带。

    回收利用废物减少污染值得倡导

    “废旧衣物回收本身就是一种环保公益。”南昌市崛美行动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阎志强说,在街道设置废旧衣物回收箱,是引导市民将要当成垃圾丢弃的衣物分类投放,由企业回收再造进行废物利用,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是值得大力倡导推行的。

    阎志强认为,有市民指责企业打着公益环保旗号,纯粹以盈利为目的,这种说法是狭隘的。“环保是最大的公益,企业从事废物回收利用盈利并不是罪。事实上,回收箱只是为市民丢弃废旧衣物提供一个场所,既能对环保贡献一份力,又给市民提供了方便。环境污染少了,市民是最大的受益者,这种盈利方式应该支持”。

    企业无偿获得衣物应将部分利润捐助公益

    阎志强认为,企业宣称把回收来的好衣服对外捐赠,这种宣称方式容易让人造成误解。事实上,企业的主要贡献和目的是废物利用,是做环保公益,而不是公益捐赠。所以,不应当把衣物捐赠当作宣传噱头。况且,现在缺衣的人也少,回收的衣物绝大多数是废旧衣物,可用来捐赠的少之又少。阎志强建议,企业可以宣传把利润的一部分反哺社会,用于公益事业捐助。企业回收市民的废弃衣物,是未支付报酬的,把利润用于捐助公益事业,体现了企业取之于民不忘反哺于民的社会责任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