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湘东区法院坚持“三严格”加强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
  • 湘东区法院坚持“三严格”加强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

    时间:2018-12-08 17:58:4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2018年来,萍乡市湘东区法院通过采取三项措施,狠抓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数由去年456人次上升至今年687人次,履职效果日益显现。
    一是严格选任,坚持“四看”。一看专业优势,注重人民陪审员的专业特点和职业经验,选择专业优势突出的人员作为备选人员;二看道德品质,优先选用群众公认、公道正派的人员作为陪审员人选;三看协调能力,注重候选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社会经验,将协调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人民陪审员队伍中来;四看工作态度,优先考虑责任心强、对陪审工作有较高热情的人员。
    二是严格陪审,坚持“两保”。通过建立和完善陪审机制,依法保障人民陪审员行使审判权。在参审权力保障上,明确规定人民陪审员享有与法官同等参加庭审、进行调查、开展评议、行使表决的权力,并将陪审案件范围拓展至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各审判领域中;在参审程序保障上,确立陪审员随机参与案件审判机制,保证每位陪审员均有同等几率参加审判、履行职责,并赋予人民陪审员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出现的实体或程序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权力。
    三是严格管理,坚持“三化”。在业绩考核上,实行档案化,由该院政工科归口管理,建立业绩档案,将人民陪审员参加陪审次数、调解、岗位培训及遵守审判纪律等情况记入档案,年底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通知人民陪审员本人及所在工作单位;在业务培训上,实行常态化,采取定期集中培训、庭审观摩、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人民陪审员学习法律业务知识;在陪审补贴上,实行优待化,每名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给予交通及餐费补贴。(丁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