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让世界感知中国脉动
  • 让世界感知中国脉动

    时间:2018-11-17 17:48:5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景萍

    本报记者 王景萍

    景德镇陶瓷是世界认知中国的重要文化符号,是弘扬丝路精神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千年瓷都景德镇,对内苦练内功,对外搭好平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世界感知中国脉动。

    “景德镇是当代陶瓷艺术的孵化所,真的是太棒了!”在2018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举办期间,不远万里前来参会的意大利法恩莎陶瓷协会总秘书长卡尔拉 ・波纳代提女士说:“2018瓷博会,为促进中西方艺术家之间交流搭建了一座‘金桥’。”

    在2018瓷博会上,日本名瓷――“九谷烧”展、青花大王王步诞辰120周年纪念展等文化交流、展示活动竞相举行。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土耳其、德国、荷兰、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众多陶艺家和设计师同台竞技。各种新思想、新创意在瓷博会上碰撞融合,新的陶瓷艺术之花在这里孕育绽放。

    博览世界陶瓷精品,弘扬千年瓷都文明。历经15载的发展,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已经成为弘扬中国陶瓷文化,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发动机”。

    景德镇有文化、有历史、有故事,是一座可以与世界对话的城市,理应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近年来,景德镇市以高度的使命意识与责任担当,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对内苦练内功。近年来,围绕“与世界对话”的主题,景德镇市以御窑厂为核心,整合遗址资源,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此外,大力实施“陶瓷+”战略,保护、放大、用好“世界瓷都”品牌,推动陶瓷文化融合发展,培育了“陶瓷+创意”“陶瓷+互联网”“陶瓷+旅游”等新型业态,为陶瓷文化“走出去”积淀雄厚实力。

    对外搭好平台。近年来,景德镇市在着力办好每年一届的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的同时,还精心建设了陶溪川、名坊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创意基地,通过打造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人才与国际对接,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景德镇力量”。

    “看,这就是中国,这就是景德镇!”在今年7月于南非约翰内斯堡非洲博物馆举办的“感知中国・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上,来自景德镇的160件(套)陶瓷作品,唤起了南非民众对景德镇,乃至对中华文化的美好向往,现场赞叹声不绝于耳。

    在荷兰代尔夫特市举办“故宫瓷器――皇帝御用”暨“景德镇御窑陶瓷特展”,在德国举办“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近年来,景德镇市依托丰富多元的陶瓷文化,积极拓展文化交流活动,每年开展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对外交流活动多达千场。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历年来,景德镇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国外,组织承制礼品瓷达300多批次,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

    激活发展新脉动,丝路再响驼铃声。近年来,景德镇荣膺“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称号,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与国内外69个城市建立了广泛联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首批创始成员,与国外20多个产瓷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并开展了合作。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包括陶瓷产品在内的景德镇市的外贸出口保持了高速增长。2017年,该市出口总值达到55.07亿元,同比增长29.3%,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景德镇已成为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华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