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擦亮“面子” 拓宽“路子” 充实“里子”
  • 擦亮“面子” 拓宽“路子” 充实“里子”

    时间:2018-11-17 17:48:5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蔡颖辉

    本报南昌讯 (记者蔡颖辉)初冬时节,南昌市新建区溪霞镇店前村古驿风情村,溪水清澈见底,农户种植的蔬菜绿油油,好一派秀美的乡村景象。

    近年来, 南昌市新建区以“美丽南昌・幸福家园”为抓手,通过不断擦亮镇村颜值的“面子”;大力发展都市旅游产业,拓宽致富的“路子”;充实生态美、百姓富共赢的“里子”,逐步走出一条建设美丽乡村的特色路径。

    “前几年的店前村古驿风情村可不是这样子,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店前村委会主任熊乐辉说,“建设美丽乡村先得把‘脸洗干净’,从垃圾处理、拆除猪牛栏、旱厕、危旧房等小事做起。在改造提升中,修建了排水沟、下水道。现在,村庄颜值提升了,村里人气上去了。”

    美丽乡村,要有颜值,还得有内涵。溪霞镇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活跃乡村经济,增强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

    该镇的仙里新支村以“保、建、修、留、传”为建设理念,保护原村落格局,建造景观节点,修缮民居民宅,留住乡土人情,传承农耕文化。同时,引入民宿产业,以景区的理念和要求进行规划和管理。霞镇党委委员刘钢介绍,从3月初试运营至今,仙里新支村已吸引不少游客。

    颜值高起来了,产业建起来了,乡村的致富路也活起来了。溪霞镇秉承“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四精”理念,打造“一镇九村・十里十景”美丽示范风景线。该镇以105国道十里示范线为基础,串联集镇街道和九个各具风情特色的自然村,在全镇形成十大景点式项目建设。据溪霞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以105国道为中心,建成10公里的“最美乡村路”,辐射带动沿线旅游景区、特色田园乡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