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谋发展就要有这种精神和干劲
  • 谋发展就要有这种精神和干劲

    时间:2017-06-08 21:45:04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谋发展就要有这种精神和干劲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评论员

    广西党政代表团到达河南学习考察时,恰逢当地麦收开始。收获的喜悦,叙述着劳动的价值。

    包括河南在内的中部地区,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就其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关键问题,希望要适应新常态,“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河南制定5年行动计划,推出17个重大专项并逐项落实。凭着焦裕禄式的兰考精神和干劲,从中国第一粮食生产大省向新型工业大省迈进。

    身处中原腹地、既不靠海也不沿边的河南,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了破茧化蝶般的经济“突围”。他们展示的坚韧不拔的精神、顽强拼搏的意志、持之以恒的干劲、敢闯勇进的作风,正是我们谋发展中要取的“真经”,也是围绕“三大定位”,进一步深化两省区在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等方面合作时需要学习借鉴的精神。

    一张蓝图绘到底,谋发展,就要有这种精神和干劲。有了这种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的精神,才敢于知难而进,步步向前。这几年,广西基本实现了国家战略全覆盖,自治区先后召开旅游发展大会、工业发展大会、非公经济发展大会、服务业发展大会、开放创新发展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同步出台实施系列配套政策措施。每一个获批的国家战略,都是区域经济前行的巨大发展平台,每一项发展大会推出的配套政策措施,都是能够集聚整合资源、释放发展动能的契机。向中东部学习,把自治区已确定的战略发展思路和任务落实到位,就要敢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以这种精神和干劲,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突出重点、打造特色;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培育新动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拓展新空间。唯有如此,我区发展才会取得更大成绩。

    虑善以动,动惟厥时。新一轮改革开放战略格局已发生了重大变化,正从沿海开放向内陆开放迅速拓展。如果全区干部群众的改革意识不强、改革思维不清、开放胸怀不宽、开放视野不广,我区沿边沿海的区位优势就难以有效发挥,发展步伐就会受到阻滞。向中东部学习看齐,既要看到中东部省区改革开放的做法和成绩,更要看到我们在思想观念、全球视野、改革思维、心态干劲等方面的差距。全区干部群众必须强化抓改革就是抓发展、谋开放就是谋未来的理念,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全力做好“四维支撑、四沿联动”这篇开放合作大文章。

    凝聚起谋发展的精神和干劲,万众一心朝前走,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着力提高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创新能力、服务意识和法律素养等,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区上下一门心思谋发展,就会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最大限度迸发,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激发新的动力,汇聚新的能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