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防城港市七大举措力促全市边贸转型升级
  • 防城港市七大举措力促全市边贸转型升级

    时间:2017-06-08 21:44:50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作者:

    防城港日报港口讯(记者 李映武) 在外部经济环境依然不佳的情况下,我市主动作为,实施七大举措力促边贸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果。今年1~4月,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1.93亿美元,同比增长12.8%;边境贸易总额10.65亿美元,总体趋稳。

    ――立足“五个着力”和“五个结合”,大力发展跨境贸易。我市积极推进试点试验工作,大力发展跨境贸易,以着力构建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机制、着力推动跨境贸易创新发展、着力搭建跨境贸易发展平台、着力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着力强化互市贸易监督管理等“五个着力”和跨境贸易与跨境旅游相结合、跨境贸易与跨境加工相结合、跨境贸易与跨境金融相结合、跨境贸易与跨境电商相结合、跨境贸易与跨境物流相结合等“五个结合”,创造了独特的“东兴经验”。

    ――创新边民互市贸易模式,推进互市贸易转型升级。一是引导边民依照工商经营章程,分别成立边民互助组,实现边民通过互助组分工合作、抱团经营,真正参与互市贸易。二是试点加工企业和边民互助组建立合法的互市商品购销协议,搭建边民互助组和加工企业互市商品合法收购关系。三是建立“绿色通道”,设立落地加工商品通关专用通道,对落地加工商品和载运商品的船舶、车辆予以优先通关。四是在互市区开展沿边金融改革试点工作,推动金融机构给予边民互助组优惠贷款,降低边民融资采购互市商品成本。五是强化互市贸易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互市贸易相关管理规定,加强食品安全防控和互市贸易的监管。

    ――推动通关便利化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一是搭建跨境贸易发展平台,加快推进东兴进境指定口岸建设。二是推行无纸化通关作业模式,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实行“一个窗口”收费服务,为边民办理车辆、人员、船舶、商铺等证件及备案手续提供免费的一站式服务,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三是推动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入境检验检疫“e―CIQ”、边境贸易“一指通”等率先在防城港全面上线运行,边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全面提升。

    ――建立口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协调协商机制。一是设立防城港口岸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统筹、协调和管理全市口岸工作事务,进一步理顺了口岸管理体制。二是着手将口岸查验部门纳入地方绩效考评体系,通过绩效考评进一步激励口岸查验部门为地方口岸通关便利化作出更大贡献。三是建立地方、口岸联检干部双向挂任职交流工作机制,去年有3名海关、检验检疫等单位的处级干部在地方政府挂任职。今年来,进一步扩大双向交流规模,挂任职人数达到9人。

    ――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动边境贸易向互联网延伸。

    跟踪出台促进防城港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申报创建自治区级电子商务示范(孵化)基地。开展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培训,指导创建农产品(食品生产)实时视频溯源第三方专业销售平台、聚云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物流平台。推进本土全网销售电商平台建设,组织引导培育企业创建自营电商平台。加快探索防城港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模式。2016年全年电商零售实现销售额35.1亿元,同比增长75.5%。

    ――推进跨境物流产业发展,促进边境贸易繁荣。一是加快东兴-芒街物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建潭吉和竹山边贸码头, 实现东兴高速公路和越南芒街―下龙高速公路连通。二是推进东兴保税物流中心建设。重点加快东兴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推动建设一批立体化保税仓。三是整合现有资源,建设现代化物流园区。

    ――加快边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边境贸易承载能力。加快互市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三合一”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启用互市无纸化改革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商品、载运商品船舶、车辆通关信息联检部门共享,在互市码头设立联检三部门信息化共享的统一卡口系统,统一验放进出船舶和载货车辆。大力推进水果进境口岸和边贸中心项目建设。边贸中心扩建后,占地面积由原来的260亩增加到1500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