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6月6日中国房颤日 运动或大量饮酒易引发心房颤动
  • 6月6日中国房颤日 运动或大量饮酒易引发心房颤动

    时间:2017-06-07 22:37:27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作者:

    关注房颤日

    运动或大量饮酒 易引发心房颤动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陈佳嘉)心房颤动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心律失常之一,6月6日是中国房颤日,“关注心房颤,远离脑卒中”是中国房颤日永恒的主题。当日,广西第一家房颤门诊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正式挂牌开诊。

    据介绍,心房颤动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心律失常之一,目前中国房颤的成人患病率平均为0.77%,且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率急剧升高,在75岁以上人群已接近10%。房颤病人因为容易并发心力衰竭、缺血性脑中风而致残致死率逐年增高。

    究竟什么是房颤?哪些人群易得房颤?房颤有哪些症状……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钟国强教授介绍,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房颤时,心房内激动传导的方向不一致,频率快而且不规则,使心房丧失了有效的收缩功能。患者常有自觉心跳快且不规律,脉搏不整齐等表现。

    钟教授称,有的患者会感觉心跳明显加快且紊乱,体现为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导致晕眩、呼吸困难甚至晕厥猝倒;但也有很多患者平时无自觉症状,故更易被忽视。正常人在情绪激动、手术后、运动或大量饮酒时也容易发生房颤。此外,发生在无心脏病变的青年人中的房颤称为孤立性房颤,老年房颤患者中部分是心动过缓-心动过速综合征的心动过速期表现。

    而房颤的危害可以说是生死攸关,房颤的主要危害是脑卒中和心力衰竭。房颤最大的危害是引起脑卒中,房颤可使脑卒中风险增加5倍,房颤时血液无法被完全泵出,随时间推移淤积在心房内凝结成血栓,一旦血栓脱落,随血液进入脑部血管易堵塞在血管狭窄处,阻断相应部位的脑部供血,引起脑卒中。房颤还能导致患者心房有效收缩功能丧失和长期心率过快可导致心动过速性心肌病,最终导致心功能下降甚至心力衰竭,更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人们要养成心平气和的良好生活习性,注意适度运动,有效预防心房颤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