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贵港港南区:“造血”扶贫产业兴
  • 贵港港南区:“造血”扶贫产业兴

    时间:2017-06-07 22:32:01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港南区:“造血”扶贫产业兴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唐正芳通讯员梁宇樊盼盼

    5月30日端午节,看着账本上卖香瓜和鸭子的收入以及满场活蹦乱跳的雏鸭,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万福村贫困户宋志标心里萌生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不到半年就有2.6万多元进账,我要把这个消息向市委书记汇报。”

    在村委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陪同下,5月31日下午,皮肤黝黑、面容憨厚的宋志标,带着刚从地里摘来的香瓜和玉米,来到贵港市委的办公室,没想到市委书记李新元刚从信访局接访群众回来。“书记您好,今年的香瓜长得好又得价,送一些来给您尝尝。”李新元握着宋志标的双手高兴地说:“老朋友好,想不到这么快就有收获了。”

    送别时,李新元将钱塞到宋志标手里,说:“你的心意我领了,香瓜、玉米我买了,等到你真正脱下贫困的帽子时,我再到你家里共享丰收的喜悦!”

    1养鸭种瓜:贫困户半年收入2.6万多元

    宋志标是李新元帮扶联系的贫困户,家里两个孩子上大学。2月7日,李新元曾到万福村看望、慰问他,并为他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宋志标说,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组织的帮助下,今年养的肉鸭已出栏了两批,共9000多羽,现正在养第三批;种的香瓜大丰收,经过村里的电商平台,卖出2000多公斤,每公斤价格4-6元,养鸭和卖瓜的总收入有2.6万多元。

    “本地人过端午节有吃鸭子的习惯,我的鸭子卖得很好。”宋志标激动地说。李新元一边听一边记,还与宋志标探讨种养心得,给他出主意,建议他利用村里的电商平台,让种养出来的农产品销路更广、价格更高。

    6月1日下午,记者沿着新建的扶贫路来到万福村宋志标的鸭场,天气太热,大多数雏鸭躺在地上打盹,不难看出个个滚圆健壮。因为前两批养鸭赚了钱,宋志标第三批便多养了4000多羽,3个鸭场共1.3万多羽的雏鸭。

    宋志标介绍,去年年底他获得政府奖补政策的实惠,大胆尝试养鸭,“书记来看我以后,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一定不能辜负领导期望,努力发展生产,争取早日脱贫。我和爱人合理安排时间,照顾鸭场之余,香瓜、西瓜、玉米、花生等农活也不落下,做什么都顺风顺水,今年不仅要脱掉贫困帽子,还要过上富足生活。”

    2产业扶贫:2800多贫困户增收有路

    记者来到万福村正在建设的生态公园,看到新栽的绿化树已吐新芽,工人正在施肥。该村第一书记龚举高介绍,该公园占地15亩,建设时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这也是政府扶贫政策和成效带给群众的信心和期待。

    该村贫困户有70户302人,今年该村积极引导在外务工的村民回乡创业就业,引导致富带头人组建专业合作社、推动土地流转,引导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大力发展百香果、火龙果、香瓜等富硒农产品种植,特色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全村共种植百香果250多亩、火龙果250多亩、香瓜500多亩,解决贫困户就业80人,让贫困户获得了较为持续稳定的收入。

    港南区委书记杨亚俊介绍,该区积极探索增加群众收入的脱贫致富途径,实现脱贫方式多样化。亚计山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区在贫困村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脱贫经验,得到自治区领导高度肯定;通过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建设“四季花田”项目,打造乡村旅游名片,创新出“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党员创业示范户+贫困户”带动97户贫困户创业模式;摸索“党员骨干、经济能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发展百香果种植示范点和“西瓜(香瓜)套种蔬菜(穿心莲)”等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创收,利用庭院种植林下仿野生铁皮石斛,解决贫困户发展中的“造血”能力问题,真正拔掉穷根。“2016年以来,依托产业扶贫方式,2800多个贫困户有了增收的途径,人均年收入达3100元。”

    3对口扶持:65个后盾单位授人以渔

    港南区八塘镇三板村支书告诉记者,他们村第一书记长住在支书家;木格镇和平村工作队员李华梁进村入户为贫困户出谋献策……港南区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连同后盾单位及乡镇干部、村干部,投入脱贫攻坚战的有2500多人,形成了全覆盖、强有力的战斗集体。

    港南区分管精准扶贫工作的副区长马明介绍,65个后盾单位在全力支持本单位派出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的同时,在物质上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除发动捐款支持对口扶持的贫困村,赞助电视机给贫困户,为贫困户提供种苗、肥料外,更重要的是,派出技术力量为贫困村的种养产业基地长期进行技术跟踪、技术培训等,像4-5月该区扶贫办联合区农业局、关工委、妇联等部门开展的“扶贫讲堂”培训活动,授人以渔,让贫困户掌握改变命运的过硬本领。

    杨亚俊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深化年,该区将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完成8个贫困村、6002个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任务。目前通过引导、发动,该区加盟产业扶贫的企业以及种植专业合作社、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45家,建立种养产业扶贫基地20个,安排贫困户就业务工200人,有效推动了贫困户“造血”功能的形成。

    2016年,贵港脱贫攻坚战超额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李新元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也是贫困户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的结果。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创造更多就业和致富门路,让更多的贫困户坐上致富的快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