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将举行
  • 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将举行

    时间:2017-06-07 22:31:18  来源:钦浪网  作者:

    记者 李香晖

    钦州坭兴陶经过烧制产生窑变的精品,“一件在手,绝无类同”,弥足珍贵。昨日记者从钦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于6月9日至11日将在滨江南路坭兴陶古龙窑路段,举行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千年古龙窑火祭大典。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弘扬文化和自然遗产,推动坭兴陶产业发展”。

    将网络直播开窑过程

    去年活动以千年古龙窑点火仪式拉开文化遗产日活动帷幕,大伙共同见证了传承千年的窑火熊熊燃起,而今年重头戏是在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开幕时,大家将共同见证古龙窑开窑仪式,龙窑烧制主要由古安、千秋、品泥堂和鸿立等四家钦州比较有代表性的泥兴陶企业牵头,李人、利成世、陆景平、黄亚南等众多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共同参与。入窑作品共3721件,烧制工作由市非遗传承人张芝候,84岁老窑工张芝亮等13人最富经验的团队完成,烧制遵循古法,很有可能会出现千彩窑变与龙窑特有的落轴同现的精品。

    经过古龙窑柴火的传统技艺锻烧出窑的产品将进行现场展示和销售,现场群众可以亲自见证古龙窑的烧制成果,此外,举办方还对整个开窑过程进行网络视频直播,让更多的市民群众、国内外关心支持钦州发展的朋友也能见证这个时刻。

    相关活动有序准备中

    据介绍,由知名的少儿现代芭蕾舞教育家彭武创作编导、由钦州本地的舞蹈演员们参加演出的现代舞《窑变千彩》也是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将在开幕式上呈现。《窑变千彩》灵感来源于钦州市的坭兴陶制作,“窑变”是这一坭兴陶艺中最为惊艳的一笔,其中的天然造化,被编导彭武丝丝入扣地嵌入作品之中,“搂、挥、辘、挑、、光”制陶六技升华为质感丰富的艺术之美。

    目前,坭兴陶品烧制、节目排演、舞台搭建、现场布展等前期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6月9―11日期间,美丽的钦江畔还有钦州文化和自然遗产项目展示、坭兴陶精品展销、美食展销、旅游产品展销、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精品竞买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青瓷大师将来访交流

    同时,此次活动期间,中国青瓷之都――浙江龙泉市文化部门的领导和陶艺大师也将应邀到访,携一批龙泉青瓷精品与钦州坭兴陶同台展示。龙泉青瓷在世界各地享有很高的声誉,自宋代起作为国际性商品远销亚非欧三大洲,在古代中国海上贸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活动中两市文化部门将进行深入的交流,就共同推动坭兴陶烧制技艺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支持坭兴陶古龙窑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推荐项目“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遗产点名单等事项达成合作协议。

    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千年古龙窑火祭大典对弘扬广西及钦州的精品文化、推进钦州城市营销和坭兴陶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