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灵山县三隆镇创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纪实
  • 灵山县三隆镇创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纪实

    时间:2019-08-25 11:58:45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土地集中流转 产业走向高效

    ――灵山县三隆镇创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纪实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邓萍通讯员江洪作陆斌

    “这是我们今年初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建成的800亩‘双高’糖料蔗基地。这些糖料蔗是今年4月底种植完毕的,现在长势不错。”灵山县横江村委支书施支旭说。

    近日,记者在灵山县三隆镇横岗村委车坪村片区连片种植的“双高”糖料蔗基地看到,今年新种植的甘蔗生长旺盛,普遍长到1.4米左右。

    近年来,三隆镇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全力推动土地流转市场化,引导和鼓励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转包、租赁、转让、入股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充分发挥园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大力推动现代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村农业经济发展、农民增产增收。

    A促进现代特色产业发展

    三隆镇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特色,围绕花心番薯、番石榴、沃柑,皇帝柑、砂糖橘、黄金百香果、双高糖料蔗7大主导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促进现代特色农业产业迅速发展。

    “我们合作社2016年创建了县级示范区,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种植面积500多亩,主要种植番石榴、杨桃、百香果,并进行水果深加工,发展集特色水果和农家乐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体验中心,被市旅发委评为四星级农家乐。”位于三隆镇的灵山县现代特色农业番石榴示范区负责人施扬专说。

    通过土地流转,该镇2017年创建了益丰园水果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2018年又创建南北立权水果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这两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的创建,实现了土地流转发展种植面积1600多亩,主要种植沃柑、皇帝柑、砂糖橘等水果,去水果年产量达70多万公斤,产值560多万元,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该镇又通过集中土地流转形式发展了传统优质产业花心红薯,并成立种植合作社,在金西村、三隆村发展连片种植200多亩,先后带动周边农民发展种植1200亩,并创出了三隆“花心红薯”品牌。

    B推动“双高”基地规模建设

    三隆镇通过完善土地流转机制,超前谋划土地流转规划,采取整合农业项目投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等方式引导业主流转土地,有效推动了“双高”糖料蔗发展。

    记者在三隆镇金东村沙胜“双高”糖料蔗基地看到,通过土地小块并大块方式发展连片种植的基地内,建设了三面光水渠和机耕道路,田地宽阔平整。“基地种植甘蔗354亩,170多户农民加入,去年每亩产量达到8吨以上,每亩产量比农户自耕提高2吨多。”基地负责人黄枢对记者说。

    在“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中,三隆镇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实施了水土保持、土地整理、引水灌溉等项目工程,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条件。3年来,共修建机耕路20多公里,土地整治5000亩,修建排灌渠道10公里,有效促进了“双高”糖料蔗规模发展。目前,全镇通过流转土地形式发展种植“双高”糖料蔗面积达4000多亩。

    “我们采取‘合作社+种植大户+社会经济能人’为主的经营模式,农民用土地入股并参与管理,种植高产、高糖品种,种植、盖膜、中耕施肥、培土等环节都采用机械作业。去年,全镇共建立‘双高’糖料蔗基地10个,年产量达4.2万吨,蔗农收入2180多万元。”该镇分管甘蔗生产的何英钦说。

    C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我家有3亩土地流转给了老板种植黄金百香果,每年有近2000元租金收入,老板还专门请我到果园做工,每天工钱有80元,家庭收入大大增加,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今年47岁的沙牛浪村贫困户施显英说。

    “今年初,我们在三隆镇三隆村委沙牛浪村实现土地流转300多亩,发展优质黄金百香果标准示范园。公司优先安排贫困户人员进场工作,有效带动贫困人员增加收入。”灵山县鑫荔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施扬波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镇仅在车坪村片区800亩的流转土地中,就辐射带动了车坪、沙岭、浪边自然村的110多户农户,其中贫困户有24户。贫困户流转土地少的有1亩多,多的有6亩,都通过土地流转增强了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至目前,全镇土地集中流转近1万亩,带动15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同时,园区带动50多户贫困户就业务工,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三隆镇党委书记宁廉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