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与家国同“新” 广西参展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侧记
  • 与家国同“新” 广西参展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侧记

    时间:2019-05-21 19:58:0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与时代同行 与家国同“新”

    ――广西参展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侧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王春楠

    五月鹏城,“桂”气袭人。5月20日,随着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缓缓落下帷幕,瑰美的壮乡文化这个在“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上,再度绚丽绽放,令展商和游客享受了一场高浓缩的八桂文明之旅。

    文化力量,静水流深。从2004年首届文博会至今,广西年年组团参展。15载光阴荏苒,深圳文博会已成为广西展现文化硕果、表达文化自信,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大舞台。

    同频共振

    文旅融合共筑“诗和远方”

    夜幕低垂,遇龙河畔,渔火闪闪。15年来,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将“甲天下”的桂林山水与广西少数民族独有的人文历史巧妙结合,已演出7000多场次,接待境内外观众180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

    5月18日,本届深圳文博会期间,中宣部在深圳召开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作书面发言。近年来,我区依托丰富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重点加大对文旅融合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把“红绿古”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让广西文旅产业有“说头”、有“看头”、游客能“点头”、百姓有“赚头”。

    2014年,“壮族三月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17年以来,“壮族三月三”逐步成为一个展现民族文化魅力、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凝聚发展动力的盛会。仅今年假期,广西共接待游客1912.08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49.8亿元,成为广西旅游的响亮名片。

    《印象・刘三姐》是广西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如今,丰富多样的广西旅游资源和文化底蕴在山水实景演出这一平台上不断融合、绽放,一批如《梦・巴马》《坐妹・三江》《桂林千古情》等特色演出项目纷呈上演。

    左江连绵百里,悬崖绝壁上的岩画历经千年风雨,赭红色的图案与黄黑色的崖壁对比鲜明,令人震撼……集骆越文化、花山岩画、边关风情于一体的大型壮族神话实景剧《花山》,在本届文博会上也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在广西非遗馆精彩亮相,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观赏,树立了标志性的广西民族文化特色旅游品牌形象。

    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2016-2019年,广西从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中安排43个项目、1.55亿元支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将散落于全区各处的历史文化瑰宝一一拾起,串连成珠,做足文化旅游从相加到相融的大文章。

    下一页第[1][2][3]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