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一次偶遇成就的精彩合作
  • 一次偶遇成就的精彩合作

    时间:2019-05-11 22:32:3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一次偶遇成就的精彩合作

    万众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30多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在4月25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届企业家大会上,广西靖西万生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生隆公司”)董事长杨万生与越南乐威福公司副总裁阮越俊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决定投资20亿元,在与中国龙邦口岸相连的越南茶岭口岸共同投资建设面向中国市场的现代化农产品深加工物流中心,依托“互联网+”和智慧口岸服务体系,构建现代化贸易、物流、仓储、信息、金融服务的农产品跨国供应链和价值链。该供应链和价值链是从原材料产地到工厂,再到终端配送环节。

    记者了解到,广西万生隆公司和越南乐威福公司在本次企业家大会上的成功握手,源自于双方负责人在广西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一次偶遇。

    1兄弟有缘来相会

    为了拓展中国市场,越南现代化农产品生产龙头企业之一的乐威福公司副总裁阮越俊一直在寻找中国合作伙伴。2018年9月,阮越俊乘车从越南河内前往中国南宁参加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通往南宁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休息时,他遇到了同样从越南赶回南宁参加东博会的万生隆公司董事长杨万生。经朋友介绍,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

    “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正是越南农产品企业面临的巨大机遇。”阮越俊说,为了适应中国高端市场需求,乐威福公司采取“公司+农业基地”的生产模式,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建立了完整的产品质量信息可溯源体系,例如所生产的每一个西瓜都能查询到生产基地和运输、检验等信息。他认为,没有哪个国家和企业可以忽视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和越中“两廊一圈”建设,越南与中国之间的交通、物流会更加便捷。目前,至少有3条高速公路连接到了越中边境的陆地口岸,产自越南的农产品会更快地运达中国市场。

    而广西万生隆公司则是从事陆地口岸综合体建设运营的中国企业。公司在中越边境龙邦口岸投资建设有2平方公里的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是“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项目之一。

    “千里有缘一线牵。我们两家公司的合作可谓一拍即合,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一次会面,我们就敲定了共同合作的方向。”杨万生说。

    2兄弟联袂去考察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有了初见之缘后,这两个公司就相约组团到越南南部果蔬主产区和北部边境地区,以及中国贵州、四川、重庆等地开展联合考察。

    在成都和重庆,乐威福公司副总裁范玉印考察了当地多个农贸市场。他发现来自越南的农产品特别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而中越边境的龙邦口岸直达重庆、四川的高速公路已经建成通车,更是坚定了他与中国企业合作的信心。

    “产自越南南部西宁省质量最好的火龙果,经龙邦口岸进入中国,50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重庆火锅店的餐盘上。”阮越俊说。

    茶岭口岸位于越南高平省,是越南北部主要的陆地口岸之一。2018年11月,在越南阮春福总理的见证下,乐威福农产品深加工物流中心与当地政府签订投资备忘录。

    “我们会合力把越南最好的农产品,以最快的速度送上中国朋友的餐桌。”阮越俊说,与中国山水相依的越南,土地肥沃、雨水充沛,是东南亚最重要的国际粮仓和全球果园之一,也是中国农产品进口主要来源地。早在2004年,中国与东盟为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而启动“早期收获计划”,中国与东盟的农产品贸易率先实行“零关税”,越南等国的农产品纷纷进入中国市场。

    3兄弟携手创未来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杨万生说,中越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2018年,中越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成为越南200多个贸易伙伴中首个突破1000亿美元的伙伴;中国一直是越南最大的农产品销售市场,中国人去年花了86.4亿美元从越南进口水果蔬菜粮食,仅美味的越南荔枝就有8.65万吨;在中国进口的大米中,有许多来自越南广袤的农田,合作前景广阔。

    “同样,我们万生隆公司和乐威福公司也是好兄弟、好伙伴,我们要当好中越友好合作的使者。在中越两国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一带一路’阳光普照下,我们‘两兄弟’将和衷共济,携手并进,在中越边境努力建造一个造福中越两国人民的现代化农产品深加工物流中心。”杨万生信心满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