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计划投入32亿元 助推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 广西计划投入32亿元 助推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时间:2019-02-23 17:59:35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广西计划投入32亿元 助推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勇椋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2月21日讯(记者 黄勇椋)2月21日,《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于2019年2月11日起正式实施。

    政策共十七条,其中第一条是明确政策的适用范围,第二条至第十五条是具体的支持政策,第十六条和第十七条明确政策解释问题和享受期限。与以往的普惠性脱贫攻坚政策相比,本次出台的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和亮点:

    适用范围小 覆盖范围广

    政策适用于大化、都安、隆林、那坡4个极度贫困县,以及100个极度贫困村和经自治区审核备案的10000户以上极度贫困户。其他的县(市、区)、乡镇、行政村和农户均不在享受范围。

    但从工作覆盖范围来说,该政策包括了资金支持、重大项目支持、金融支持、土地保障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教育保障支持、基本医疗保障支持、住房保障支持、产业扶持、就业扶持、生态扶持、低保兜底保障、社会扶贫、工作保障等方面。同时,极度贫困地区在享受上述政策扶持之外,还享受其他普惠性脱贫攻坚政策。

    扶持力度大 工作要求高

    相较以往的脱贫攻坚政策,本次出台的政策对扶持对象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例如,在资金支持方面,明确“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总盘子中每年另切块安排每个极度贫困县5000万元以上、每个极度贫困村200万元以上”;在金融方面,明确“每年每家企业不超过1000万元、每年每家合作社不超过100万元的贷款额度,财政全额贴息补助期限可由3年延长至5年”;在就业扶持方面,明确“每个极度贫困县安排500个以上公益性岗位,每个极度贫困村安排10个以上公益性岗位,每户极度贫困户安排1个公益性岗位”等。

    同时,该政策也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确提出极度贫困地区2019年底前10户以上自然屯(整屯搬迁的除外)全部通路,全面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全部通生活用电,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建设达到标准化,全部完成危房改造等。

    聚焦重点准 工作措施细

    据了解,该政策是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的,着重对照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聚焦极度贫困地区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参照国家重点支持“三区三州”的做法,积极借鉴“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好的经验,确保政策更加科学合理,更具操作性。

    在工作措施上,更加具体、更加细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解决办法,确保把各项扶持政策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如在重大项目方面,提出“每年安排每个极度贫困县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1个以上”;在用地保障方面,提出“每年单列每个极度贫困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不少于1000亩”;在教育保障方面,提出“支持1500人以上人口且有条件的极度贫困村建设一批村级幼儿园,支持有条件的小学设立附属幼儿园”等。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扶贫办收集汇总了4个极度贫困县和初步确定的100个极度贫困村的道路、饮水、住房、教育、卫生等方面所必须的项目情况和资金需求,并经相关部门审核,初步测算,约需资金32.31亿元,计划在2019―2020年投入实施。本次出台的政策,对于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具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推动我区极度贫困县、极度贫困村和极度贫困户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将有效解决极度贫困地区资金投入不够足、政策覆盖不彻底等问题,通过加大扶持力度,集中两年攻坚,确保到2020年极度贫困地区实现全面脱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